當野生動物無法自拔時

文/派翠西亞 |2019.10.27
2193觀看次
字級

文/派翠西亞

放置黏鼠板,可說是一般農家為了杜絕鼠患經常採取的作法,但大自然就是這麼奧妙,有時候,黏鼠板上常會出現讓人意外的生物,所幸,當農家不知該如何處理時,常會送至南投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處理,讓特生中心意外發現:黏鼠板與野生動物的距離,真的是很近哪。

隸屬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發現,國人保育觀念逐漸增強,但當飛鳥折翼、野獸落難時,由於這群病患既沒有健保,也沒有親友陪伴,甚至找不到能救治的醫生,使得該中心一群專業獸醫,成為這群「無法溝通的野外家人」最重要照顧單位。獸醫師經常得想辦法撫慰這群落難又驚恐的病患,還必須不時躲過野生動物的防衛性攻擊及齒爪,將牠們從黏鼠板或各類陷阱上解救下來,再把牠們安全送回原棲地……

野生動物與人的距離

野生動物急救站的解說員,曾詢問參訪者:「在哪裡看過野生動物?」眾多答案中,最令工作人員印象深刻的是:「黏鼠板。」這個答案乍聽之下令人不覺莞爾,但細究箇中緣由,就不會認為這是件好笑的事情了。

畢竟,許多野生動物就生活在人類周遭,不仔細留意可能都沒察覺牠們的存在,為了控制鼠害而使用黏鼠板,無差別捕捉到路過的動物,往往就會把一些平常看不見或沒留意過的動物,推到民眾的面前,因此野生動物急救站才會經常處理到這類急救案件。

「當板子上黏著動物時,相信多數人都會不知所措──光是要將動物從黏糊糊的板上取下,就令人傷腦筋,更別說是平常看見就害怕、碰都不敢碰的蛇類。」野生動物急救站本月上旬,就接到一個眼鏡蛇幼蛇跟著黏鼠板被送進急救站的案例。

眼鏡蛇為捕鼠常落難

從落難小眼鏡蛇撐開頸部氣噗噗的模樣,看得出來牠非常努力想離開,卻「無法自拔」,原本要捕老鼠的屋主看見捕獲到蛇,也嚇得不知如何是好,將蛇交給消防隊、再由南投縣府農業處後送到急救站。獸醫師小心翼翼地以食用油乳化黏膠,將牠安全從黏鼠板上取下,再洗去牠身上的油,仔細檢視其每一寸皮膚,確認沒有殘膠後,最後將牠帶到遠離住家的荒地野放,這個「天然捕鼠器」受困「人工捕鼠器」事件,才算是圓滿落幕。

去年底,一隻領角鴞為了捕食黏鼠板上的老鼠,也跟著受困在板上。發現牠的善心人趕忙將牠從黏鼠板拔下來,並把牠沾有黏膠的羽毛通通修剪掉,接著安置在紙箱內,後送到野生動物急救站。

由於這隻領角鴞被及時發現,精神警覺,健康狀況尚佳,清洗完黏膠後本可立即放飛,但因牠在從黏鼠板拔起的過程,雙翅飛羽、尾羽都遭修剪,造成部分羽毛缺失,所以後來在急救站內住上一段時間後才正式野放。

領角鴞遭剪羽好無辜

有一次,一隻台灣貓頭鷹中與人類最親近的領角鴞被送到急救站,當醫護人員打開紙箱,竟看到領角鴞抬頭無辜地看著大家,原來,牠看到黏鼠板上有一隻老鼠,以為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沒想到自己差點也落了個跟老鼠一樣的下場(老鼠當時已沒有生命跡象)。

由於黏鼠板上充滿著黏膠,獸醫師先用麵粉灑在沾黏處,費了一番力氣才將領角鴞與黏鼠板分開,之後再用食用油與中性清潔劑,洗淨領角鴞身上的殘膠。但因為羽毛折損,領角鴞撿回一條小命後,繼續休養一段時日,待羽翼長齊,才重返野外,結束這場驚魂記。

還有一次,一隻紫嘯鶇被南投某飯店放置的黏鼠板黏住後動彈不得,拚命的掙扎想逃離卻反而被黏的面積更大。飯店人員替牠灑上麵粉減低黏性後緊急送到野生動物急救站,不知前因後果的人,還以為是山產店要把野鳥炸香香呢!

紫嘯鶇撒粉整組送來

其實當動物被黏住時,首先可用紙貼在尚有黏性的地方,避免動物沾黏更多黏膠,接著將動物連同板子一起放進有打洞的紙箱中,置於陰暗、安靜的地方,盡速送醫即可。

像這隻紫嘯鶇被送到急救站之後,醫生視情況先麻醉讓牠鎮靜下來,減少過度緊迫造成休克、骨折或脫臼等問題,再用麵粉或油減低殘膠的黏性,小心的將動物從板子上取下,之後用清潔劑洗掉麵粉和油,避免動物食入或造成更多沾黏,最後才做理學檢查細項,確定動物狀況是否需要進一步的醫療。

野生動物急救站表示,當動物受困在這個黏TT的陷阱裡時,民眾常頭疼不知該如何處理,事實上,當發現野鳥不慎遭黏住時,並不宜修剪牠的羽毛,若沒把握將其與黏鼠板分離,建議「整組」送到救傷單位處理。在運送過程,可用紙張舖在黏膠上,以防動物被沾黏到更多部位。

幸運刺鼠媽媽喜產兒

有趣的是,當民眾看到黏鼠板上黏著老鼠時,有時也會送到野生動物急求助,原因是這不是一般的家鼠或田鼠,而是刺鼠(俗稱「白腹仔」)。當時一 位住在國姓鄉的小姐,發現刺鼠被黏住時,情急之下先用泥土將刺鼠從黏呼呼的黏鼠板上取下,暫時安置於鼠籠,雖然在籠內的刺鼠能吃能喝,但是全身沾滿黏膠讓牠很不舒服,於是開始啃咬自己的尾巴,導致尾巴末端壞死。

送到急救站後,獸醫師將刺鼠鎮靜並仔細清理殘留的黏膠,為牠洗了個泡泡浴。住院觀察一段期間,雖然刺鼠食欲不錯,活動力卻一直不好,沒想到幾天後,籠內紙盒中,竟然傳出細碎的「吱、吱」聲響,原來,刺鼠媽媽誕生了一窩小刺鼠,讓急救站的工作人員都替這隻命大的刺鼠媽媽感到開心,也照顧這家人到刺鼠寶寶獨立後才順利野放。

救生中心呼籲民眾,防治鼠害盡量用捕鼠籠代替黏鼠板,因為黏鼠板會讓動物以緩慢且不人道的方式死去,此外,應隨時檢查陷阱、動物入網後請盡速處理,若發現有動物被黏膠黏住,不要急著將牠從板子上「拔」下來,以免二次傷害,只要減少牠們沾黏機會,並盡速送醫,就是最正確的處治之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