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校長禪修 正念走入校園

人間社記者陳昭良臥龍崗報導 |2019.10.25
2265觀看次
字級
南天寺舉辦「校長一日禪」,教育工作者體驗茶禪一味與禪修。圖╱人間社記者Robin
南天寺舉辦「校長一日禪」,教育工作者體驗茶禪一味與禪修。圖╱人間社記者Robin

【人間社記者陳昭良臥龍崗報導】為加強寺院與學校友好往來與互動、推廣南天大學獲澳洲教育部認證的教師正念禪修工作坊,佛光山南天寺十九日舉辦「校長一日禪」。同時讓教育工作者了解南天大學課程,運用於生活及教學之中。來自新南威爾斯州各級學校的校長、行政主管及教師等,約三十位人齊聚南天大學。

南天寺知理法師首先說明課程,教育不僅是傳授知識,或讀寫計算能力,更重要的是慈悲心、韌性的培養及道德教育的養成,應從小培養。佛教的本質是教育,心的教育,自覺教育。法師引用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的話:「寺院也是學校,出家人亦是教師,不僅擔負傳道、授業、解惑的重任,更是眾生心靈的導師。」並進一步說明,南天寺作為社區的一員,有義務盡到淨化人心的社會責任。

觀照情緒 做自己主人

「正念禪修不是完全放空思想,而是讓我們做自己情緒的觀察者、觀照者。」南天大學正念理論和實踐講師Catherine Ramos教導「正念領導學與學校正念」,透過意識辨別,就能察覺積極或消極的情緒,同時意識到情緒終究會消散。他指出,大腦會對未來產生幻想,對過去產生執著,作為逃避對現實的不滿,透過禪修可以內觀情緒,專注當下,用智慧做出決定,而非盲目跟隨情緒,唯有當下,才是真實的自己。

與南天寺相距半小時車程的Kiama高中,校長Catherine Glover認為,可透過練習提升正念禪修,未來亦可與學校合作,學習理論或實踐,改變學校文化。

「我們了解自己嗎?」南天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主任覺瑋法師在「與自己相處」課程中提及,了解自己首要自我觀察、保持專注及察覺身體的感受、思想及意念,並留意內心波動,而非外在環境,從自我對話中,減少妄念雜染,以客觀角度看待事情,平靜的心境應對人我相處,並保有慈悲心。

增長慈悲 助職涯發展

新州職業學校(TAFE)老人護理教師Lee和Susan表示,TAFE的教學內容與他校有所不同,是針對想要從事長者、社區照顧的工作者,此次所學正念禪修課程,將鼓勵學生能以正念和慈悲心為長者工作,並運用於生活之中。

來自北雪梨佛光緣的茶禪行者,在南天大學課堂內精心布置茶席,讓所有與會教師體驗「茶禪一味」。因一日禪而首次接觸南天寺、Bates drive公立小學校長David Toogood認為,正念是營造對意識了解,讓自己做出正確的決定,其中茶禪修持方式,對他來說是種全新的概念,平靜沖泡茶葉的過程,有很大的啟發。

「讓我學到最有意義的事,每一個瞬間都是有很好的機會練習正念。」高中主任Judith Hurley分享此次參與心得,與南天寺同屬於臥龍崗地區的Edmund Rice天主教男子高中,校內宗教課於修習佛教過程,選讀星雲大師英文著作《366天的智慧》(366 Days with Wisdom),有助於孩子理解佛教及南天寺。他表示,藉由此次活動,靜下心思考在學校實踐正念,課程運用不同方法、多元經驗,都是極好的體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