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人間】「微微」的妙境

文/馬亞偉 |2019.10.23
2751觀看次
字級

文/馬亞偉

世間事大抵都是如此,所謂凡事有度,這個度很難把握,不過能夠達到「微微」的境界,便能體驗到最佳狀態。

我總覺得「微微」是個極富美感的詞語,就像美人臉上的一抹胭脂紅,稍稍點染,輕輕暈開,便能恰到好處。微微,是增一分太濃、減一分太淡,恰如其分地創造出最佳境界。微微,實在是人生妙境。

花最美之時不是盛開,而是微微張開花瓣的樣子。花蕾是個青澀的夢,花瓣緊緊收攏著,不肯綻開一絲笑顏。當花瓣輕輕開啟,就像一段美麗的故事拉開了序幕,帶給人們驚喜和期待。花朵微綻,第一縷馨香悠然而出,彷彿一段祕而不宣的心事有了出口,輕鬆怡然。風輕輕吹,花微微開,暗香浮動,一切都是清淺而夢幻的,美得讓人心動。

思念是美麗的憂傷,而思念太濃,會傷情。最美的思念,是微微的想念。想念一個人,不會「此情無計可消除」,徒增煩惱;也不會想得「人比黃花瘦」,空憔悴。想起他,只是淡淡地想起他的笑,想起他的好。山長水遠,見與不見都不要緊,各自安好,便是晴天。你見,或者不見,他都在那裡,不悲不喜。微微的思念,就是輕巧散淡的詩句,隨口吟出來,淡淡地抖落相思,你亦是不悲不喜,不憂不怨。

愛情的最美階段,也是初遇時的怦然心動。兩個人遙望著彼此,揣測著對方的態度,這時如飲酒一般,是微醉的狀態。愛讓兩個人愈走愈近,我們總以為,愛就要山崩地裂,死去活來;其實,最好的愛情是微微相愛,只愛一點點,愛得留有餘地。「情深不壽」,愛的愈深愈熾烈,結局往往是慘淡的;雲淡風輕的愛,才會有細水長流的幸福。

人生中,我們追逐的一切,都應該有一定限度。對待名與利,不貪婪,不迷醉,不深陷,不沉淪,微微得到便已足夠了。這個世界上,總有太多的誘惑,欲望如果是個無底洞,就永遠無法體會滿足和快樂的滋味。很多人容易成為欲望的奴隸,在無止境的追逐中迷失自己,殊不知,你在得到某些物質和實際利益的同時,會失去更多。人生就是這樣,所以,懂得節制,微微便好。

「微微」是一種妙境,懂得把握和品味,便能收獲愜意自在的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