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時尚大浪下 傳統手藝快沉沒故意剪破衣服 老裁縫師這樣練身手

李祖翔 |2019.10.23
2742觀看次
字級
「愛玉姨」有一身好手藝。圖/記者李祖翔

【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裁縫式微,許多裁縫師有一身絕活卻沒生意。一支愛心團隊發掘十名急需收入的銀髮裁縫師,為他們接案,以凱蒂貓(Hello Kitty)授權布料,透過義賣方式爭取訂單,師傅們都期待大展身手、重現過往執業盛況。

團隊「the ONE table一張桌子」取意於團員三人加上社會大眾扮演桌腳,撐起有愛的平台。團隊今年走訪巷弄間夕陽產業裁縫店,其中台北延壽街的「崑修伯」與「愛玉姨」讓他們印象深刻。

崑修伯的店歷經二十年,招牌已不在,只剩「衣服修改」四個大字。他動作沒年輕時俐落,卻對專業充滿信心,說:「別小看裁縫,沒那麼簡單。」單單一條領帶,若不舒服可以改七十次。

從國中畢業開始練手藝,崑修伯常被嚴厲的福州師傅「敲頭」,記取教訓,而為了精進,他還不時把自己的衣服弄破,研究如何修改。二十年前西裝生意好,修改二十套西裝和一百條領帶能帶來五、六萬元收入,每天忙最少十小時,全年無休,晚上拉下鐵門加班,甚至要請師傅協助。

崑修伯與愛玉姨到了含飴弄孫年紀,但因裁縫式微,要兼兩份差,工作還要顧孫。愛玉姨說,平價衣服引進台灣後,舊了即扔的風氣阻斷裁縫發展,最慘澹時三天接不到案,原本她還有家庭理髮的手藝,也被百元快剪取代,只能搶放學時間賣小吃。

愛玉姨用心經營小吃攤,研發創意料理獲好評,但她總說「還是想做裁縫」。有空姐改旗袍,去了好多家不滿意,愛玉姨一眼就判斷出合適的曲線,靠的是經驗。她也曾想收了裁縫生意,但看到四周店家轉型後每下愈況,只能繼續守著腳下一畝三分地。

「the ONE table一張桌子」最初為師傅媒合客戶,卻得到客戶對他們體力不足、跟不上時代的質疑,但Hello Kitty願意授權布料給他們製作提袋,因而有了群募計畫,第一階段目標九萬元,預計讓十位裁縫師平均獲得五千五百元收入,第二階段加倍,希望讓師傅專業被肯定,在便利時尚的風潮下也比較環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