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星雲獎 林文月獲貢獻獎

 |2019.10.21
3598觀看次
字級
林文月教授獲華文文學星雲獎中的貢獻獎。圖/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提供

【本報台北訊】二○一九第九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日前揭曉;貢獻獎得主為台灣當代重要散文家林文月教授,另有「創作獎」二十五篇作品及「長篇歷史小說寫作計畫補助專案」二名脫穎而出。頒獎典禮定十二月十四日在佛光山法寶堂舉行。

林文月生於一九三三年,在文學創作、文學翻譯、研究三方面皆有傑出成就,是名享譽亞太地區的文學作家、翻譯家與學者。林文月主要研究六朝文學,中日比較文學,更致力日本古典文學名著的中譯,曾翻譯《枕草子》、《源氏物語》等,為中日文學交流開創新時代。

林文月筆耕不輟,著有《京都一年》、《遙遠》、《午後書房》等散文,先後獲時報文學獎、國家文藝獎、台北文學獎等,於台灣當代散文界卓然成家,文學成就與貢獻有目共睹。

創作獎出現2雙料得主

馬華作家3度「報導」優異

「創作獎」設有歷史小說、報導文學、人間佛教散文、人間禪詩等四大類別。今年為激勵更多寫歷史故事的創作人才,將歷史小說分為長篇和短篇,另增設「長篇歷史小說寫作計畫補助專案」。其中短篇歷史小說、報導文學、人間佛教散文與人間禪詩之獲獎作品將集結出版成冊。

今年「創作獎」出現二位雙料得主;張英珉拿到「長篇歷史小說」二獎與「短篇歷史小說」首獎;葉琮獲「短篇歷史小說」二獎與「人間禪詩」佳作。特別的是,獲得「人間禪詩」首獎的莊祖邦、「報導文學」三獎的許裕全,都來自馬來西亞,且是馬華作家第三次獲得「報導文學」獎項,凸顯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在國際上推廣甚遠、受重視度。

「長篇歷史小說」共三名獲獎,首獎從缺,獲獎人分別為:二獎張英珉《Rio Douro》、三獎潘榮飲《七彩雲》及評審推薦佳作黃心郁《苦苣菜》。

《Rio Douro》以立霧溪淘金為主軸,撰寫荷蘭、日本以及現代三個時間軸的故事,情節驚奇,人物生動,相當具有史詩色彩。張英珉另一篇作品《馬馬的山丘》,以新竹道卡斯族眩眩社為舞台,呈現台灣族群的衝突,摘首屆「短篇歷史小說」桂冠。

報導文學首獎作者古雯,透過第一線消防隊員的視角,「重建」高雄氣爆災難現場;她無意讓災難成為議題爭論的戰場,而是讓埋藏在地下的箱涵、管線得以現形,進而揭露工業城市的利弊失衡。

本屆人間佛教散文獲獎作品取材多元,表現人性光明,讀來親切又極具啟悟性;人間禪詩獎旨在抒情言志、靜心思慮,是詩人禪悟之所得。辦理三屆下來,質量皆有很好的成績,深獲評審委員讚歎。

首次辦理的「長篇歷史小說寫作計畫補助專案」,在眾多縝密專案中由二位作家獲獎。鍾文音《雲遊僧與甲木薩》以雲遊僧玄奘與文成公主為主人公,探索文成公主佛法求道的心歷路程,是漢藏文化融合的歷史小說。榮榮《于闐太子》,以于闐太子為主軸,帶入千年前的敦煌,富麗迷人的文明、複雜的勢力糾葛,企圖探討佛教在西域興衰的歷史。評審委員一致認為本屆雖為第一次辦理,但參選作品普遍優秀,皆讓人期待最終寫作成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