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川普制裁土耳其 為挽回失誤

 |2019.10.18
1936觀看次
字級

連日來,趁美國撤軍敘利亞,土耳其不斷對敘利亞北部庫德族發動襲擊,造成人員傷亡。庫德族當局表示,亂局中有極端伊斯蘭組織IS俘虜及家屬伺機逃跑。如果土耳其的攻勢持續,關押伊斯蘭國極端組織成員的監獄和難民營,將變得無人看管,外界擔憂IS有捲土重來的機會。面對美國撤軍,庫德族則對美國的背棄做出強烈指責,庫德族不僅與敘利亞政府達成協議,以聯手對抗土耳其入侵,更有很大可能轉而投奔俄羅斯。美國不得不制裁土耳其以示警告,同時也為挽回失誤。

正當美方安全及迅速地撤走1000名駐守敘利亞北部的士兵,土耳其隨即向位於敘利亞北部邊境的庫德族部隊攻擊,駐守城市的庫德族部隊被迫撤退。庫德族當局13日表示,潛伏當地的IS成員隨即藉機脫身,有近800名IS的俘虜,從敘利亞北部城鎮艾因伊薩(Ain Issa)的安置營成功逃跑。

美國過去一度借助當地庫德族的力量成功擊退IS,並俘虜多名組織成員。他們部分被關押在庫德族控制的安置營,等待進一步移交。不過移交程序尚未完成,庫德族控制區遭到土耳其的攻擊。

面對土耳其的步步進逼,庫德族武裝與敘利亞政府達成協議以聯合對抗入侵。敘利亞政府軍隨即揮師北上,部隊於當地時間周一(14日)進入東北部邊境的拉卡省及附近城鎮,反攻一觸即發。這無疑是讓剛剛反恐成功而平靜不久的敘利亞戰事重起。土耳其與敘利亞之間的衝突將再次急遽升溫,這被外界視為美國進一步背棄其盟友庫德族的惡果。

眼看敘利亞邊境衝突急遽升溫,各界批評聲浪四起,美國也不得不出手制止。美國總統川普14日宣布,將會制裁土耳其官員,即時中止談判價值千億美元的貿易協議,並調高關稅。

川普發表聲明稱,承諾即將透過行政命令,讓美國政府對土耳其實施有力的額外制裁。聲明未提到制裁官員名單,但指嚴重侵犯人權、阻礙停火、阻止流離失所者返回家園並強行遣返難民的官員,或會受到制裁。

同時,美國也決定中止談判價值千億美元的貿易協議,並將鋼鐵關稅重新調高至50%。川普揚言,如果土耳其領袖繼續走上這條危險和破壞性的道路,已經充分準備好迅速摧毀土耳其經濟。他指出,行政命令將授權予廣泛的後果,包括金融制裁、凍結財產和禁止入境美國,以此對土耳其的攻擊叫停。

從「不支持、不參與」到實施制裁,美國這種政策轉變,主要在於美國國會與川普在中東政策問題上意見相左、相互博弈。川普提出「美國優先」,把中東視為包袱,有意從敘利亞撤軍,讓土耳其填補權力真空。而國會反對川普「從中東抽身」這一政策,認為美國在中東的影響力將會下降,安全承諾可信度降低,俄羅斯和伊朗等國將填補權力真空,要挽回美國區域政治的這一戰略失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