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吉貝雨灌日本 創觀測史紀錄

 |2019.10.14
1511觀看次
字級
颱風哈吉貝為日本關東、東北地區帶來驚人雨量,數列停放在長野市新幹線車輛中心的子彈列車十三日泡在水裡。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哈吉貝颱風侵襲日本,共同社報導,颱風至少造成二十六人死亡,一百七十五人受傷,二十一人失蹤。神奈川縣箱根町累積二十四小時雨量接近一千毫米,關東、東北多個縣市在一、二天內累積的雨量幾乎是全年雨量的三、四成,創觀測史紀錄。

哈吉貝是近六十一年侵襲日本的最強颱風,於日本時間十二日晚上七點於伊豆半島登陸,使日本東部和北部多個縣市出現創紀錄的大雨和狂風,十二日晚間東京江戶區及橫濱每秒最大瞬間風速四十三點八公尺、東京都心的暴風也有每秒四十一點五公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十三日上午說,有三十七萬六千戶停電,一萬四千戶停水。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緊急搶修後,到十三日傍晚,東京和鄰近災區仍有超過十萬戶停電。

國土交通省說,共有十五個縣發生五十六起土石流和泥石流。到十三日下午四點為止,全日本共有二十一條河川潰堤。長野縣千曲川潰堤,長野市、千曲市的住宅區成了水鄉澤國,官方推估淹水最深的地方恐達五公尺,有三百六十人受困。

在交通方面,東京羽田和成田機場十三日已恢復起降,但當天仍有八百架次班機取消。新幹線也逐漸恢復行駛,只有淹水災情最嚴重的北陸新幹線暫時無法復駛,因東北新幹線中午前停駛、山形新幹線全天停駛、八百一十八個國內航班停飛;山陽新幹線、東海道新幹線等則陸續復駛。

日本經濟新聞、NHK報導,JR東日本公司表示,東北新幹線至少至中午左右都停駛;北陸新幹線受到新幹線機廠淹水影響,部分車輛泡水,機廠與車輛都必須進行修復,目前無法預知何時能復駛。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政府災害防救會議上說,政府已出動十一萬名員警、消防員、海巡人員和自衛隊員救災,「要盡最大努力把水災地區的居民救出來,並尋找失蹤人員的下落」。

日本政府通知本州六百萬人撤離,十二日下午到十三日清晨,列車大多停駛,大都會與周邊地區機場關閉。

東京消防廳說,十三日在福島縣磐城市的救援行動發生失誤,導致一名七十七歲女性從消防直升機墜落約四十公尺,這名女性送醫後傷重不治。

群馬縣有四人因為土石流灌入民宅而死亡。神奈川縣川崎市有一棟公寓一樓淹水,造成一名六十多歲男性死亡。

一艘載有十二名船員的巴拿馬籍貨輪十二日晚間在東京灣沉沒,當時東京灣受到強風豪雨肆虐,有四名船員十三日上午獲救,但其中兩人後來證實死亡。

哈吉貝十三日下午在日本東北部外海已減弱為溫帶氣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