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機超載 航班隱憂

 |2019.10.14
1672觀看次
字級
桃園機場航班過量,每個機坪每天作業量高達十二架次,是香港機場或東京機場的兩倍。圖為桃園機場南機坪作業情況。圖/陳嘉寧

【本報台北訊】桃機今年地面安全事件不斷,上周桃機地勤人員拖吊阿聯酋一架A三八○客機時,不慎刮壞飛機鼻輪、機上五百名旅客枯等換胎,行程延誤一個多小時。從今年初至今,地面安全事件已達八起,除人為疏失、機械故障,飛機起降架次不斷攀升加上客運機坪嚴重不足,導致機坪周轉率爆量更是背後因素。

上周二晚間十一時三十分,桃勤人員駕駛新購置的無拖桿拖車,準備拖拉阿聯酋A三八○空中巴士時,疑因操作不慎,拖車左夾臂誤傷飛機鼻輪,檢視後必須更換,機上五百名旅客枯等一小時四十一分鐘,直到隔天凌晨一時十六分才出發。交通部長林佳龍隔天在立法院承諾兩周內徹查。

事實上,根據國際標準,每十萬架次只能發生兩起地安事件,桃機一年起降架次約二十五點六萬架次,今年頂多只能發生五起。據統計,桃機今年至今已發生八起事件,其中三件因未更換飛機、因此並未列入地安事件,但五次事件也已「達標」。

據了解,今年八起事件大多是人為疏失、機械故障,其中桃勤就占了三起。不過,除了地勤機械維護保養與人為訓練,隨著飛機架次不斷增加,國籍航空公司增購新機、增加航班,加上新南向航班不斷增加,機坪卻不增反減,也導致周轉率不斷攀升。

桃機公司估計,正常來說一個機坪約三小時周轉一架,先預留三十分鐘讓飛機抵達,作業時間一個半小時,離場可能會再預留延誤半小時至一小時,因此桃機六十九座停機坪,每個機坪每天八架飛機較為合理。

不過相較於鄰近的香港機場七點五架次、東京成田機場六架次,桃機今年攀升到每機坪每天十二架次,已是歷年最高,幾乎是香港、東京的兩倍。

由於周轉率高、時間緊,飛機一旦延誤或提早抵達,原本安排在A機坪卻調度到B機坪的次數也增加。

機場人員指出,早期一天換機坪超過三十架就算多了,前幾年一天約一百出頭架,今年據桃機統計,客機六百多架次中,就有一百五十到一百八十架次要換機坪,有時還達到兩百架,也讓地面人員忙翻天。

對此,交通部表示,將針對今年以來桃機擦撞事故調查清楚、嚴加處罰,並找到原因徹底改善,並將檢討標準作業程序、是否落實,以及是否有設施或設計問題,並將於下周三完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