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達初步貿易協議 美股大漲

 |2019.10.13
1512觀看次
字級
美國總統川普(右)十一日在白宮接見中國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左)。劉鶴將習近平的信函交給川普。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十一日宣布,美中已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歷經十八個月的貿易談判,川普終於贏得第一場戰役。受此激勵,美股當天也以紅盤作收,道瓊指數大漲超過三百點。

歷經一天半的談判,美中十一日終於就貿易紛爭達成第一階段協議。但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當天中午離開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大樓時,臉上卻沒有一絲笑容,離開時還因為顧著和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交談,差點踩空台階,幸好後頭站著中方人員才沒有跌倒。他看了一眼在現場抗議的中國民眾後,即搭車離開。

川普十一日下午在白宮接見劉鶴時表示,美中在智慧財產權、金融服務與農產品採購方面達成協議。中國方面同意採購四百到五百億美元美國農產品,美中雙方也就貨幣與匯率議題達成共識。

與此同時,中方換得美方同意暫停對原定於十五日生效的兩千五百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讓中國出口壓力得以稍稍鬆緩。但計畫於十二月中旬針對一千五百六十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實施的百分之十五關稅加徵措施,尚不確定是否也會暫緩。

川普:下月或見習近平

據中新社報導,劉鶴首先轉達習近平致川普總統的信函。習近平在信函中指出,近來,中美經貿磋商團隊保持溝通,相互釋放了善意,受到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的歡迎。兩國經貿團隊已在部分協議磋商上取得進展,雙方要妥善解決彼此關切,爭取就其他領域的問題取得積極進展。保持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對兩國對世界都有利。

川普感謝習近平主席的信函,並表示美中兩國關係發展強勁。他非常尊重中國,非常尊重習近平主席,他是一位偉大的領導人。他很高興看到,美中經貿磋商取得了實質性的第一階段成果,這對美中兩國和世界都是重大利好。

這封信函共兩張,一張中文,另一張為英文譯本;白宮隨後公布英文譯本。

據報導,中美雙方還就中方管控人民幣匯率的方式達成共識。協議還將包括一些涉及知識產權的條款,如美方非常關切的強制性技術轉讓問題。此外,尚不清楚美國政府是否會按計畫向美國公司授予許可證,允許他們對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出售技術和設備。賴海哲稱,將單獨考慮華為問題。

中央社報導,十一日的宣布意味著從去年三月開始的美中貿易大戰,終於獲得初步休兵,川普無疑打贏這場戰役。受此利多消息激勵,美股當天也以紅盤作收,道瓊工業指數終場上漲三一九點九二點,或百分之一點二一,收在二六八一六點五九點。

美中歷經十三輪談判終於達致第一階段協議,川普也樂觀表示,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正式的簽署儀式,時間或許會在下月於智利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高峰會。

不過川普也語帶保留地補充說,雖然不預期協議會在未來數周內破局,但不能排除存在這個可能性。五月時就曾發生中方推翻原先談好協議的先例。

專家:缺落實機制恐淪門面

即使第一階段協議能順利簽署,但第二階段、甚至第三階段將面對的技術轉移、工業補貼等結構性改革才是真正棘手議題。當這些爭端逐步端上談判桌後,美中勢必再有一波貿易角力。

正如前國際貨幣基金(IMF)中國事務部主管普拉薩德向《華盛頓郵報》所說的,當天的協議雖然暫時推遲局勢進一步升高的可能,但並未徹底解決美中間的主要貿易爭端,也沒有減輕美中雙邊關係經濟未來的不確定性。

牛津經濟公司分析師達科稱這只是「微不足道的握手協議」。達科在分析報告中指出,初步協議固然是為替之後更廣泛的協議鋪路,但在慶祝的背後,這不過是一項缺乏落實機制、淪為片面和表面化的協議,「對企業而言,這僅代表傷害減少,而不是更多的確定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