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除惡性腫瘤 國人均壽增近4歲

 |2019.10.10
87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惡性腫瘤影響國人健康甚鉅,內政部昨天公布「二○一八年特定死因除外簡易生命表」,如果排除連續三十七年居國人死因之首的惡性腫瘤,二○一八年國人平均壽命將增加三點九四歲至八十四點六三歲。

十大死因中,如果排除連續十一年位居第二位的心臟疾病,平均壽命可增一點六九歲;排名第三位的肺炎死亡人數及比例已經連續五年增加,如果將此類死因排除,國人平均壽命將增一點○二歲。

內政部表示,為了解各類死因對國人平均壽命的影響程度,特別運用衛生福利部二○一八年國人前十大死因死亡人數,編算各類死因除外的國人平均壽命,與一般國人平均壽命比較差距,兩者間差距愈大代表該類死因減損壽命愈嚴重,影響愈明顯。

內政部說,其中影響程度最大的惡性腫瘤,死亡人數連續十年攀升,且近年來占全體死亡人數的比例都在兩成七以上。政府近年來加強惡性腫瘤預防宣導及醫療工作,發現排除特定死因為惡性腫瘤的平均壽命,與一般平均壽命差距,已由二○一三年的四點一九歲減至二○一八年的三點九四歲,呈現趨緩現象。

肺炎為二○一八年十大死因的第三位,近年死亡人數及所占比例已持續五年增加。內政部指出,排除特定死因為肺炎的平均壽命,與一般平均壽命比較差距,經統計由二○一一年的零點七九歲增至二○一八年的一點○二歲,顯示肺炎防治及宣導工作仍需重視。

男、女性在主要死因上的差異,內政部表示,男性因惡性腫瘤、腦血管疾病、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的死因所減損的平均壽命差額高於女性;女性則因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與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所減損的平均壽命差額高於男性。

內政部說,這顯示男、女性在主要死因上的差異,可能與從事職業、生理條件、飲食習慣或生活壓力等因素有關,導致各類死因對兩性平均壽命的影響程度有所不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