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陰廚房】 燉一鍋思念

文/張子筑 |2019.10.09
2042觀看次
字級

文/張子筑

他在廚房忙著,想煮一道菜祭拜母親。

一個大男人站在流理台前的背影,完全顛覆舊思維的「君子遠庖廚」。切起菜來雖顯笨拙,但不失架式。忙中似亂,卻亂中有序。他憑著年幼時的記憶,想複製母親那道菜的味道。於是,豆干切塊、紅蘿蔔切丁,方整有如積木,侊若系統製程規格;還有海帶剪成條、肉片理成絲、小魚乾洗淨濾乾等,一樣也不馬虎,而黃豆早已蒸熟一旁待用。

爆香後依序(生活經驗認知的法則)下鍋翻炒,香氣沿著鍋邊隱隱竄出,他猛一吸,「嗯!」點頭如搗蒜,確定就是這味道。瞬間眉開眼笑,信心爬滿臉,頂上的蒼蒼白髮頓時晶亮起來。接著左手捻來醬油,斟酌倒入;右手舀下少許鹽巴和糖,快手拌炒。爐火熊熊映照著他熱烈急切的心,鍋內食材混搭出繽紛色彩,不時滋滋作響,濃郁的香氣隨著裊裊輕煙瀰漫滿室。

上桌了嗎?「喔!不」,還得細火慢燉,才能熬出懷念的美味。

這道菜沒有名稱,那是他小時候住基隆時,餐桌上出現最能挑逗舌尖的好料。說來奇怪,似乎女人當了媽之後,一夕間聰明灌頂,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母愛天賦在「柴米油鹽醬醋茶」間發揮得淋漓盡致。在那物資缺乏的年代,巧手醬燒出這道堪稱「山珍海味」的家常菜。什錦食材,兼顧營養,丁塊易嚼,挑食不得的好滋味,是他腦海念念不忘的「人間有味是清歡」。

他站在爐台邊守著,看到鍋蓋「喀!喀!」不停跳動,深怕火候猛燒壞了一鍋惦記的味道,於是彎下腰小心翼翼將爐火調細。他,靜心等待……

廚房裡盈滿穿越時空潛入的氣味,陣陣飄散在母親忌日到來的時分,思念之情溢於言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