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法寶再現——佛經寫本與刻本特展】藏文經典

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2019.10.07
3121觀看次
字級
展品賞析:藏文經典 尺  寸:59×18.5×12公分 典 藏 地:佛光山典藏 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穿越時空.法寶再現—佛經寫本與刻本特展」的另一特色是,同時展出緬甸文、藏文、巴利文等各版本貝葉經。

除了國家圖書館首度南下展出的國寶級佛經,韓國國寶高麗藏也罕見參展。另外,此次也展出山西法華寺住持萬德法師閉關三年完成的血經《無量壽經》及《大佛頂首楞嚴經》。《無量壽經》以經塔方式呈現,多達2萬多字;唐宋時期,中國僧人已有刺血抄經的傳統,藉此供養諸佛菩薩,表達對佛、對法的恭敬虔誠,但「經塔」的形式則比較少見。

展品賞析:藏文經典

尺  寸:59×18.5×12公分

典 藏 地:佛光山典藏

此函佛典為傳統藏文梵匣形式,經頁黑底白字,與較為常見的藍紙金字寫本略異。書寫經文的版框採塗刷方式染為黑底,白色文字是將螺貝磨粉加工後用來書寫。此殘本未見抄寫者相關跋文記載,較難判別其來源與年代,然此類螺貝粉寫本約自17世紀起才較為常見,其字體具東部安多地區特色,推測此函寫本可能源自清代安多地區,似為民間抄寫各類大乘佛典,有《普賢行願品》、《金剛經》、《地藏十輪經》、《邦恭百拜經》、《虛空藏經》、《佛說法集經》等。

展期:即日起~11/17

展地: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本館二樓第二展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