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你成長】上山容易下山難

文/陳宏煇 |2019.10.07
1986觀看次
字級

文/陳宏煇

伴你成長 走在陡峭的階梯上,兒子不斷抱怨:「什麼鬼山啊,下次絕對不要再跟你來爬山了!」

前一次,大兒子爬山初體驗時,因為中途突然暈眩,內人和我為防萬一,便帶他到醫院去做了徹底檢查。幸好結果一切正常,還意外從醫生口中知道了一個醫學名詞,叫做「血管迷走性暈厥」。原來,這是人體的正常反應,就像學生時代朝會久站時,常會眼前突然黑掉,這時只要蹲下或坐著休息一下,就會恢復了!

確定健康無虞後,我和內人內心的大石頭總算放下了,接著,我和大兒子決定挑戰貴子坑親山步道。雖然高度只有觀音山的一半,但落差將近三百公尺,尤其突然陡上的階梯,比上次爬觀音山的難度稍稍高了一些。

果然,往上走不到一百公尺,兒子便不斷抱怨,甚至還大聲咒罵:「什麼鬼山啊,下次絕對不要再來爬山了!」我回過頭對著他笑了笑,然後轉過身去繼續往上走。他看我沒有要等他的的跡象,便自顧自地停下腳步,坐在石階上休息,過了幾分鐘後,也只能起身沿著階梯繼續往上走。

我按照自己的節奏和步伐,沿著「之」字形的階梯一步一階地往上走,沒多久便看不見兒子的身影了。約莫二十分鐘後,我抵達了最高處的平台,往下呼喚著兒子,他也出聲回應我,且不到五分鐘,竟然就出現在我的面前。

我問兒子:「會累嗎?」

「說不累是騙人的!」不過當他站在平台上看著關渡平原的景致,也不由得地發出了讚歎聲,「好美喔!」

接著,我們沿著水泥路往前走,樹林左側有一條溝圳,裡面的水不但清澈而且冰涼。我們用手掌舀起水,將冰涼的水灑在臉、手臂和大腿上,頓時暑氣全消。

突然間,兒子瞄到溝圳裡有隻長約十公分的蝦子,身體呈現暗紅色,還有一對大鰲鉗,開心地跳了起來,說:「哇塞,有好大的蝦子吶!」

我說:「這有什麼好奇怪的,山裡什麼樣的動植物都有,就看你願不願意走進去!」

聽了我的話,他馬上又低下頭去,找找溝圳裡還有沒有其他東西,果然,又發現水裡面有好幾條小魚以及乾枯的蟬殼。

兒子問我能不能帶牠們回家,我說:「不行!大自然裡的生物,用眼睛看一看、用鼻子聞一聞、用耳朵聽一聽,或是用皮膚去感受一下就好,千萬不可以帶走牠們。」雖然有些失望,但兒子還是開心得手舞足蹈,並且用手機拍下照片,「我要把牠們拍下來,讓同學們看一看!」

接著,我們又聽到四周傳來蟬鳴、鳥叫,還有風吹過樹梢的聲音,兒子指著樹枝上的小鳥問我,「那是什麼鳥?」我告訴他:「那是烏秋,牠會攻擊戴帽子的人喔!是一種很有意思的小鳥。」

下山的路雖然不像上山時那麼崎嶇陡峭,但很多地方都是泥濘的土石,加上附著的青苔,一個不小心就會滑倒。大兒子雖然因此跌了好幾跤,但都勇敢地站了起來,繼續往前走。

抵達終點時,我問他第二次爬山有什麼心得?他回答我,「上山容易,下山難!」

「那下次還要不要來爬山?」

「要!爬山很有趣。但可不可以直接坐公車到山頂,再慢慢走下山,這樣比較不會累!」

我聽完後哈哈大笑,這就是孩子最真實的表達,沒有一點隱暪和欺騙。

我知道,現在他已經不會排斥爬山,體力也慢慢增強了,下次再找另一座山來爬爬,不知道他又會有什麼心得和體悟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