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時刻】 幸福味噌湯

文/陳雲和 |2019.10.04
1952觀看次
字級

文/陳雲和

「阿嬤,好久沒喝miso(味噌)湯了。」

所謂好久,不過是一個禮拜。 「好,今晚就來煮miso湯。」

「要加多一點海帶芽哦。」

「好滴。」

我生長在南部農村,上有三個兄姊,直到大學畢業出來工作,煮飯做菜的差事幾乎輪不到我插手。

要結婚前,父親鄭重叮嚀我:「嫁過去要勤快點煮飯做菜。」我才驚覺事態嚴重。在夫家度過手忙腳亂的一年,因工作變動而北上自組小家庭。

三個孩子陸續報到,我的廚藝一直停留在「天然的尚好」階段。最擅長的是把肉塊放入鍋裡煮熟,撈起放涼,切片沾醬油。放一把青菜或幾朵香菇到湯裡,便是一鍋鮮甜的湯。有時則放入豆腐、海帶芽加味噌,煮出一鍋香濃味噌湯。

烹調方式簡單省時,倒也把三個孩子餵養得頭好壯壯的。

孫子三歲大時,出現挑食現象,只愛啃雞塊,坐上餐桌往往挑這嫌那的,抱怨沒有他喜歡吃的菜。

有次去吃日本料理,發現他喜歡喝味噌湯。

這可是天賜給我的契機。

我把雞塊煮熟後撈起,再放進豆腐、海帶芽,最後倒入調勻的味噌,白色豆腐、黑色海帶芽融合在淡黃色的味噌湯裡,一鍋色香味俱全的味噌湯即大功告成。

原本挑食的小搗蛋,埋頭一口接一口,唏哩呼嚕喝得眉開眼笑。還不忘稱讚:「阿嬤煮的miso湯好好喝哦!」

味噌湯收服了孫子的腸胃,讓他輕鬆度過挑食階段,坐上餐桌,開心享用上天賜予的各類食物。

我呢,更樂得為全家煮一鍋幸福味噌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