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翼雙飛 充滿仙氣的白鶴靈芝

文╱半勤 |2019.09.29
2571觀看次
字級
猶如一群仙鶴翩然而上。圖╱半勤
遍株都充滿著善意清解的白鶴靈芝。圖╱半勤
仙鶴飄飄聚枝頭。圖╱半勤

文╱半勤

白鶴靈芝是傳統中草藥,亦是雲南白藥的主藥方之一,其花雪白無暇,猶如一隻振翅欲飛的白鶴;倆倆一起狀似比翼雙飛的情侶,鶼鰈情深令人稱羨。它的開花期約有七、八個月之久。

白鶴靈芝原產於中國的廣東、海南、廣西、雲南等地,西元1960年由香港引進台灣,漸漸地,無論在路旁、田園、菜圃、荒野都不難發現其蹤跡,甚至有人栽植於居家盆景中,方便擷取。其莖葉均有香氣,老枝灰白色,嫩枝葉翠綠色,株高約100至150公分,因其功效如靈芝,目前被廣為復育,甚至擴展成企業化經營製藥。其別名眾多:如癬草、靈芝草、仙鶴草、白鶴草、雲南白藥、白鶴靈芝草、大葉靈芝草。

許多鄉下人會種植此種植物,然後將葉子加工製成茶飲,或是晒乾後再煎煮,加糖不加糖都行。既能潤喉止渴、平肝降火、鎮咳止癢又能提神,尤其適合體質燥熱者飲用;據說也有降血壓、治糖尿病的功效,熬夜的人適量飲用可收提神之效。也可先分剪成小段、清洗乾淨,脫水後再以烤箱120度烘2小時即成,泡茶時的水量及濃淡則視個人喜好而定,是不錯的養生方劑。白鶴靈芝因價廉慈悲,也被稱為平民靈芝,從栽植到食用,遍株都充滿著善意的好植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