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草根不是草包

蘇進強  |2019.09.23
1187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蘇進強 新時代智庫總召

國民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日前在直播節目中指出,韓國瑜不是「草包」而是草根。

其實將韓國瑜套上「草包」的形象,始作俑者正是總統府發言人在今年2月18日在臉書將韓國瑜比喻為「喝醉酒的土包子」,此後,支持韓的群眾甚至大啖包子,藉以反諷蔡政府,而反對或不喜歡韓的對手陣營及某些名嘴,便刻意突顯、扭曲韓的「庶民總統」、「庶民經濟」為「草包」,加上極盡挑剔之能事,將韓國瑜一言一行用凹凸鏡予以擴大、扭曲,蓄意將韓國瑜的「草包」形象定形化。

從語意上來看,不論是「土包子」或「草包」,當然有鄙夷為粗魯不文、不登大雅之意,相對於高學歷的知識精英、出身名門世家的權貴,當然有階層、階級的巨大落差,進言之,「土包子」、「草包」只能屈身於社會底層,或為農、漁勞或為市井攤販,怎能側身於廟堂,甚至競選總統大位呢?這不僅是選戰策略上的「蔑視敵人」,更已使以恨為出發點的階級鬥爭成為此次大選的技法,其用心實令人不寒而慄,若然,民粹式的「民主內戰」又豈是台灣人民之福?

從目前浮出檯面的總統候選人看,執政的民進黨已經提名蔡英文競選連任,蔡英文的出身、學歷非但不是庶民,且是富豪之後的學術貴族,雖然最近有倫敦政經學院博士學位與論文的爭議,但比起之前退選學歷僅海專畢業白手起家且是警察之子的郭台銘,乃至國民黨提名的韓國瑜,出身眷村子弟少年從軍,退役後半工半讀由東吳大學外文系而政治大學東亞所碩士班畢業以致當選立委、沉潛擔任「賣菜郎」,韓、郭二人的背景確無法與蔡相媲美,但郭能成就全球矚目的鴻海集團,且不乏與全球國家元首交好,其成就與影響力遠超過總統。

而韓國瑜去年掀起「韓流」的瘋狗浪,而至一人救全黨,使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中大獲全勝,囊括15個縣市的首長與20個議長席次,此一勝績又豈是蔡、郭所能企及?質言之,3位領袖級的政治人物,其實各擅勝場,韓、蔡二人孰能勝出,無關乎出身「草包」、「土包子」或精英、貴族與否,而是掌握選票的人民做主。

英雄不怕出身低,漢高祖劉邦也是農民出身,後來當上泗水亭長,其帶有「草包」地氣與草莽英雄的性格帶兵打仗深獲愛戴,楚漢爭霸竟能一統江山。明太祖朱元璋幼時貧困,還曾當牧童,後從軍屢獲戰功封候,乃至建立大明。

韓國瑜不是劉邦,郭台銘也非朱元璋的化身,但「民為貴,社稷次之」卻是中華文化最寶貴的民主精神,而「以民為主」的執政者當然就必須放下身段,走入群眾,才能「民之所欲,天地從之」、「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惡惡之」,這也正是當今世界的民主普世價值,換言之,不論出身貧富高下,只要參與民主機制的選舉,得到多數的支持,自然就可成為地方首長、各級民意代表,甚至競逐總統大位。

進言之,台灣的民主並非任何政黨所能專擅,民進黨的蔡英文能,國民黨的韓國瑜、獨立參選的呂秀蓮乃至其他政黨的候選人又豈有不能之理?用蔑視的階級仇恨或以抹紅、抹黑為能事的手法,汙名化競選對手,必然遭選民唾棄。

張善政所言「是草根不是草包」,是對韓國瑜遭汙衊的不平之鳴,但「草根」的地氣其實就是蔣經國在世時念茲在茲的「永遠與民眾站在一起」,與韓國瑜的「苦民所苦」和「庶民經濟」的精神並無二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