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遣工適用勞基法 不怕用後即丟

 |2019.09.21
1813觀看次
字級
今年立法院修正通過勞基法,增加對派遣勞工權益保障,派遣勞工應確實了解以求自保。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誰說派遣勞工是次等勞工,雇主可以用後即丟?主計總處統計,台灣派遣勞工人數去年約六十三點七萬人,很多派遣勞工自認是次等勞工,實際上並非如此,因為派遣勞工不但適用勞基法,今年立法院更修正通過勞基法,增加對派遣勞工權益保障,派遣勞工應該確實了解以求自保。

派遣勞工是指受雇於派遣公司(甲公司),但是派遣到乙公司工作,由乙公司實際指揮監督管理派遣勞工,乙公司稱為「要派公司」。很多人以為派遣勞工並無法令保障,事實上,派遣勞工一樣適用勞基法,派遣公司負起遵守勞動法令主要責任。

終止勞動契約

須付資遣費

例如派遣勞工與派遣公司屬於不定期契約,因此一旦要派公司與派遣公司終止契約,派遣勞工仍屬派遣公司員工,若派遣公司要與派遣勞工終止契約,仍要回到勞基法相關規定辦理,也就是派遣公司必須支付資遣費。上述原則更在立法院四月通過勞基法修正案,明確入法,明文規定派遣事業單位不得與派遣勞工簽訂定期契約,否則將可處兩萬元到一百萬元罰鍰,再次強化派遣勞工保障。

另一方面,勞動部二○○九年就訂有勞動派遣權益指導原則,規範派遣勞工應享有的權益,其中即明定派遣公司一定要為派遣勞工投保勞保、健保及就業保險,並依法提撥勞退新制退休金。派遣勞工在要派公司提撥勞務期間的福利事項,除非法律另有規定,否則要派公司應本於公平原則,避免差別待遇。

此外,派遣勞工一樣適用就業服務法、性別工作平等法等規定,如果派遣勞工到要派公司工作,要派公司一樣不得有就業歧視,並設置性騷擾申訴專線等,如果派遣勞工遇到性騷擾,要派公司一定要受理申訴,且與派遣公司共同調查。

要派公司

禁止先面試才雇用

針對以往常有要派公司先面試派遣勞工,才由派遣公司雇用的「轉掛行為」,立院五月已修法禁止,明定要派單位不得於派遣事業單位與派遣勞工簽訂勞動契約前,有面試該派遣勞工或其他指定特定派遣勞工之行為,否則可處最高四十五萬元罰鍰。

此外,派遣勞工以往發生職業災害時,雖然主要補償責任在派遣公司,實務上卻常形成三不管,因此五月修法也增訂要派單位對於發生職業災害的派遣勞工,應與派遣事業單位連帶負職業災害補償及賠償責任。

過去派遣業者如惡意倒閉或刻意積欠工資,派遣勞工往往難以追討遭積欠的工資,勞基法今年四月修訂時,增訂派遣勞工遭積欠工資,得向要派單位請求先給付,也就是說,當派遣勞工遭積欠工資時,除透過向政府申訴,政府對違法雇主進行裁罰外,還可以要求要派單位先行給付派遣勞工工資,要派單位再向派遣公司求償,或由應付給派遣公司的費用中扣除,以確保派遣勞工權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