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降息1碼 帶動各國降息潮

 |2019.09.20
1701觀看次
字級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十八日會議決定再降息一碼,聯邦基金利率降為百分之一點七五至百分之二,符合市場市場預期;但無論會後聲明,主席鮑爾在記者會上的發言,及「點陣圖」的利率預測,都未暗示Fed今年將再度降息,令市場失望,帶動美債殖利率與美元匯率上升;不過鮑爾強調美國經濟穩健,使美股止跌回穩。

Fed一如外界普遍預期降息,意見嚴重分歧的央行官員也釋出一個訊息:先求不要造成傷害;《金融時報》報導,Fed主席鮑爾表示,當決策官員的看法相對明確時,比較容易達成共識,「但正如你所看到的,這是一個難以判斷、出現各種意見的時期」。他口中所謂的出現各種意見,亦即這次有兩位官員支持利率按兵不動,另有一人主張降息兩碼。

專業投資人士指出,Fed官員的主要癥結在於美國經濟並未明顯放緩,不僅失業率處於四十年低點,消費者支出也強勁;人們有工作,也買東西,這是景氣熱絡的兩個必要條件。

鮑爾的困境在於未來美國經濟可能面臨風險,但現在情勢良好,導致鮑爾十八日在記者會不願透露對年底前利率走向的看法,也不想表態屬於Fed內部哪個陣營。

南韓差1碼 達歷史低點

在美國降息一碼後,世界各國家地區反應不一。日銀十九日決議將短期存款利率維持在負百分之零點一,繼續引導十年公債殖利率在零附近,並重申至少到二○二○年春季都將維持格外低的利率。

印尼央行同日將基準的七天期附賣回利率調降一碼至百分之五點二五,連續第三個月降息,同時宣布多項總體審慎措施刺激經濟,包括鬆綁部分放貸規定。

香港金管局也將基準利率從百分之二點五調降至百分之二點二五。香港因實施聯繫匯率制度,自然跟進聯準會的貨幣政策。

南韓央行總裁李柱烈則表示,Fed降息決議讓南韓下月決策會議的壓力減輕。南韓七月已祭出三年來首度降息,基準利率降至百分之一點五,僅差一碼就達歷史低點。

巴西央行十八日宣布將基準的Selic利率調降二碼,降至百分之五點五的歷史低點。央行聲明指出,「溫和的通膨展望應該容許額外調整刺激程度」,暗示還會再降息。

瑞士央行宣布,政策利率與存款利率維持在負百分之零點七五的格外低點,同時重申干預匯市的承諾,主張瑞郎估值過高。

挪威央行則逆勢升息,將主要政策利率調升一碼至百分之一點五,為約五年高點,也是過去一年來第四度升息,原因是石油產業投資大幅成長,以及政府支出帶動國內經濟榮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