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GDP 央行估2.4%

 |2019.09.20
1383觀看次
字級
中央銀行昨天舉行理監事會議,會後央行總裁楊金龍出席記者會分析國內外經濟情勢。圖/邱德祥

【本報台北訊】中央銀行昨天召開第三季理監事聯席會議,會後宣布政策利率維持百分之一點三七五不變、連十三凍,不考慮預防性降息,並上修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至百分之二點四六,上調零點三四個百分點。

央行指出,明年政府軍購等支出增加,但主要經濟體景氣降溫,民間投資與出口成長放緩,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將低於今年,為百分之二點三四,也低於主計總處預測的百分之二點五八。央行說明,預估明年民間消費將維持成長穩健、政府支出也將增加,帶動經濟成長率維持在「保二」以上水準,但受全球主要經濟體景氣降溫影響,國內輸出及民間投資成長將略低於今年。

至於台商回台投資對經濟的影響,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台商回台投資逐步落實,使民間投資穩定成長,但因為今年是投資高峰,將基期墊高,預期明年民間投資會放緩。

實質匯率 新台幣有競爭力

全球主要國家央行都降息,我國利率卻不動,是否會引起外資蜂擁入台推升新台幣,影響我國出口表現?楊金龍解釋,一般而言,利率、利差會導致資本移動,但我國情況不同,外資來台主要不是因為利差,而是因為股市殖利率高,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仍有競爭力。

楊金龍強調,只要資金有鉅額且集中的流動,央行就會本於職責進場調節,維持金融市場的秩序。他明示,九月以來「確實有這個現象」,外資匯入金額龐大、集中且鉅額,「我們都有掌握」。

對於香港反送中事件持續延燒,楊金龍表示,央行有特別關注香港資金流動情況,今年前七月確實有些資金進來台灣,但評估僅是正常的資金移動,沒有異常狀況出現;港幣與美元聯繫匯率制度是否能維持,將進一步影響新台幣匯率與台灣金融業對香港的曝險,央行會密切留意最新發展。

央行也上調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及核心CPI年增率預測至百分之零點七及零點五六。

健全房市 租稅比利率有效

有媒體詢問,市場推算台北市信義區有豪宅成交價單坪超過六百萬元,央行對這件事情看法為何,未來有打算解除豪宅管制嗎。

聽到六百萬元的數字,楊金龍過了幾秒才回神表示,央行目前沒有打算放寬豪宅管制,但「居住正義的問題,年輕人買不起,相關部會都應該要關心」,這次理監事會中,也有理事相當關切房市,建議不能只有央行關注,好幾個部會都要一起從需求、供給、制度面共同來討論,有需要會召開會議請各部會來討論。

楊金龍指出,針對健全房市,央行已提出建議,以政策工具而言,租稅會比利率有效,若租稅能和總體審慎措施來搭配,效果會更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