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交大訂婚 明年8月掛牌

 |2019.09.19
185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國內首例頂尖大學合校案有了新進展。國立陽明大學與交通大學昨天各別召開校務會議,表決通過合併計畫書草案,形同正式「訂婚」。後續待教育部點頭、行政院核定後,兩校將展開合校後首任校長遴選,預計明年八月正式掛牌成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英文校名為National Yang-Ming Chiao Tung University(YMCT)。

陽明大學於去年九月二十六日召啟動合校程序,十二月二十六日決議先與交通大學進行合校議約。兩校於今年三月通過合校意向書,昨天各別召開校務會議,表決合併計畫書草案,陽明有六十五位校務會議代表同意、二十位不同意;交大則有五十九位同意、十五位不同意,皆通過三分之二同意門檻,兩校正式「訂婚」。

依據兩校擬定的合併計畫書,合校後校名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簡稱「陽明交大」。初期學術單位不變動的前提下,未來陽明交大將有一千二百名教師、一萬八千名學生,校方將有九個校區、十九個學院、六個研究中心及一個附設醫院。

兩校也首創「先遴選、後掛牌」的合校模式。參與陽明交大首任校長遴選者,須分別獲得兩校五分之二以上專任教師同意,可取得候選資格;兩校各自派九名遴選委員、教育部派三名,組成二十一人的遴委會,選出合校後首任校長,打破以往「新設合併」由教育部遴派合校後首任校長的規則;教育部日前也修正相關法規「成全」首例頂尖大學合校案。

陽明學生民調 58%不同意

陽明大學主任祕書陳怡如表示,若合校進程一切順利,陽明交大最快在明年八月正式掛牌。合校後,兩校也會提供師生更多跨域課程及合作機會,大力發展生物資訊通訊及數位生物醫學兩大領域。

交通大學主任祕書王念夏表示,合校工作委員會從今年三月迄今已召開過多次會議,教師、學生參與度都很高,對於計畫書草案內容也有共識。昨天校務會議討論過程平和,最終也順利通過合併計畫書草案。

但陽明大學學生會在臉書發聲明表示,日前在校內舉行民調,同意合併計畫書比率占百分之四十二,反對比率則占百分之五十八,有效樣本數為六百一十八份。

陽明大學學生會聲明表示,學生為大學教育主體,合校的過程中,應重視學生意見。期盼各校務會議委員參考民調結果,校務會議學生代表會審慎參酌民調的意見,以學生福祉為最大依歸。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朱俊彰表示,陽明與交大合校是由下而上推動,教育部希望合併後,能有助於高教資源整合、提供更多元的教學研究環境、對國家社會發展有所提升等;希望合校計畫書中能提出具體效益,這將是後續審查的重點,必要時將到現場會勘,通過後再上報行政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