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哉斯土】斗六善修宮

文/鍾秉諺 |2019.09.17
4581觀看次
字級

文/鍾秉諺

因為研究的興趣,筆者常走訪家鄉雲林的關聖帝君廟,其中,斗六善修宮並不是規模最大的廟宇,卻是我最常去的地方。

座落在斗六市鎮東里永樂街一號的善修宮,鄰近斗六高中,屬鸞堂體制。民國四十年(一九五一)興建了前殿武聖殿,主祀文衡聖帝關恩主等五聖恩主,至五十一年(一九六二),又興建了後殿大成殿,主奉至聖先師孔子神位,故為文武聖廟,地方民眾則俗稱「孔子廟」。

現今宮前廣場,有一帝君的坐騎銅像「赤兔追風」,原是日治時期斗六神社的神馬;還有民國一○六年(二○一七),廟方於台灣燈會所展示的至聖先師燈籠、赤兔馬與孔子的景觀,增添文武聖廟的形象。至於宮內的匾聯,題字撰書者,包括:蔣中正、陳誠等政界名人,以及于右任、孔德成等文人雅士,名家的作品齊聚一宮,既彰顯出善修宮在斗六地區所具有的地位,也流露聖域的氛圍。

如前殿正門聯:「善始善終結善德善風吹大地;修身修本源修心修性感蒼天」,上下聯首字嵌「善修」,以宮名為聯首,開門見山地強化神威。現實裡,廟方長期投入社會公益,發放低收入戶慰問金、舉辦捐血活動,善行正與楹聯的頌揚相稱。前殿神龕聯:「雲裡勤修堅心栽聖果;林間造善竭力育瓊苗」,上下聯首字嵌「雲林」,末句又以「栽聖果」對「育瓊苗」,寓意對雲林學子的栽培,也符合善修宮教化育人的氣質,不僅辦理大斗六地區青年子弟成年禮,前殿二樓左右兩廂房也闢為圖書室,供學生讀書。

在空間的格局上,善修宮屬於三殿廟宇,踏進三川門,我都沿著中庭迴廊,走到正殿武聖殿,雙手合十默禱,再往後殿大成殿走,向至聖先師參拜。來到這裡,我不急著離開,我常佇立在後殿迴廊,靜聽那來自天邊的風聲。中庭、後埕的天空,全部是鬚鬚遮陽網,風一來,仰望天空,好似舞動一片彩色的波浪,隨著風力,藍、橘、綠相間的鬚線搖擺,會發出輕柔的聲響。

我喜歡善修宮這片風聲,當風吹過的時候,我也跟著停留,整個人漸漸放鬆下來。去年,大學系籃的朋友來雲林,我也開車載大家到善修宮,只是當天下著細雨,當我們待在迴廊避雨的時候,友人是否也聽見了這片風聲?

每當出門散心,我就會到善修宮走走。善修宮總是敞開,卻未曾要求我什麼,我想記述這些事,祝願還有更多的人能認識這裡、來到這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