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座雙館共構 穿透輕盈 台中綠美圖動工

 |2019.09.17
3035觀看次
字級
由日本SANNA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的台中綠美圖昨日動工,八棟建築物交錯,外罩金屬擴張網組成。 圖╱台中市建設局提供

【本報台中訊】由日本建築師妹島和世、西澤立衛聯手打造的台中綠美圖,昨日開工動土,預計二○二二年建築主體完工、二○二五年開幕。台中綠美圖由八棟建築物構成,外罩金屬擴張網,位於台中中央公園北側。妹島和世表示,這是全世界第一座美術館、圖書館共存的建築。

台中市打造美術館、圖書館,早在二○一三年、前市長胡志強任內,透過國際競圖評選出日本SANNA建築師事務所,由妹島和世、西澤立衛設計的作品,前市長林佳龍任內命名為「綠美圖」,最後在現任市長盧秀燕完成發包,歷經六年後昨天開工。

綠美圖開工典禮盛大舉行,妹島和世、西澤立委親自出席,盧秀燕也率市府團隊,換穿黑色的綠美圖POLO衫,並安排聲樂家演唱,展現文化與藝術之美,參與開工動土執鏟的貴賓超過二十人。設計出多棟知名建築的妹島和世說,這是她參加過最盛大的開工動土典禮。

妹島和世、西澤立衛曾獲得建築界最高榮譽普立茲克獎,妹島和世與台中也有淵源,她的母親在台北出生、在台中長大。

綠美圖的設計獨特,由八棟建築量體交錯而成,模糊室內外空間界線,建築量體外罩金屬擴張網;妹島和世說,一樓空間是開放挑高,可引導風穿過建築群,建築物外罩金屬擴張網,創造遮蔭空間,對改善都市熱島效應有幫助。

妹島和世說,她的設計語彙就是穿透與輕盈,綠美圖位於城市與公園之間,穿透性、輕盈性更重要,這是結合美術館與圖書館的建築,提供市民開放、隨時可看書、彼此交流的場所,這不只是獻給台中、也是獻給世界享受的建築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