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私塾 讀道德經也賞析飄

 |2019.09.15
1549觀看次
字級

【本報金門訊】「莫忘忠孝節義,嘯傲書劍江山……」,這是現代私塾金門「古風小學堂」的校歌。經過一個暑假,學生回到學堂,繼續接受老師倪振金春風化雨。學生很開心可以學到學校沒教的東西。

六十三歲的倪振金,是金門金城鎮古區人,不管是在金門高中或陸軍官校,無論是在部隊或轉任教職,勤讀不輟。五年前返鄉後在自己家中開設古風小學堂,回報鄉里。

倪振金說,能平安健康到今天,要感謝天地父母;而且「讀聖賢書所學何事」,就是要「以天下蒼生為己任」,要藉著教育,化育還保有赤心的學子。

小學堂招收小四到高一學生,從二○一六年開班以來,每屆招收七名學生,以「忠孝節義書劍江山」排輩分;每年春節左右開學,現在教的是第四屆「義」字輩學生。

小學堂每年講義都不同,第四屆下學期第一堂課談到老子《道德經》:「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是謂玄德」;學生朗讀後由倪振金講解。

隨後,倪振金講述希臘神話故事,介紹英吉利海峽、台灣海峽;並分享《飄》和《戰爭與和平》等世界經典名著。

古風小學堂為免費教學,有人形容是「武訓興學現代版」,倪振金說謙稱比起古代志士仁人的偉業,他所做實在不足為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