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嬉遊記】 研發工程師:時代演進的推手

文/接棒啟蒙計畫提供 |2019.09.13
1317觀看次
字級

文/接棒啟蒙計畫提供

黃渤珽是一位研發工程師,負責台北市共享電動機車WeMo Scooter的研發與營運。他們的騎乘服務目前已經達到了620萬公里,足以繞地球15圈!他說,研發工程師成就感的來源,就是看著自己相信的願景逐步實現,從服務的實際數字到用戶的真實回饋,都是讓他持續努力的動力。

說起共享電動機車,他簡單地解釋,就是要讓市民的交通更方便,需要車隨時都有,也不需要買車、顧車,減少塞車的同時又可兼顧環保。至於共用電動機車的未來發展趨勢,他表示,共用電動機車的數量會持續增加,同時藉由車上安裝的各類感測器,智慧城市也將有更進一步的發展。

渤珽說,工程師的薪資從四萬到十萬都有,關鍵在於實際的能力,跟年齡或學歷沒有絕對關係。學生時代,就讀師大電機系的他在大三暑假到瑞士參加了短期研究,在人工智慧實驗室與各領域人才合作,這次的經驗打開了他的視野,並對其價值觀產生很大影響。畢業後,因為跟WeMo創辦人的一席深談,讓他此踏上了研發工程師的道路。

回想自己成長的過程,他說:「高等教育本來就不是職業訓練,而是在訓練基本邏輯與思辨能力,這些會影響一個人的思想與價值觀,是未來進步、成長的重要基礎。」有關訓練邏輯與思考架構這部分,他推薦一本好書《金字塔原理》,同時補充說明,要讀懂這本書不難,但要精熟,就需要大量的實證,其實有不小的難度。

對研發工程師領域有興趣的學生,渤珽的建議是,開始嘗試實作,如果過程中經歷了許多失敗,還能做得很開心,就適合往這方面發展。他進一步解釋,現在科技進步很快,研發工程師必須要能跟得上,所以必須對科技有熱情,喜歡面對挑戰、喜歡解決問題。

最後,他想對老師說的是:「不要只把學生的思想侷限在課本內,不要讓學生覺得什麼事都有標準答案,請鼓勵學生多去探索,去打開更寬廣的視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