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人間】 追尋韓愈足跡

文/陳得勝 |2019.09.12
2484觀看次
字級
韓愈紀念館。 圖/陳得勝
進士牌坊街。 圖/陳得勝
祭鰐臺。 圖/陳得勝

文/陳得勝

曾在中國大陸的廣東潮州大街小巷漫步,追尋韓愈當年足跡懷想他被貶謫的心情,是一種景仰,也是另番浪漫。

才華橫溢、耿介不阿的韓愈,因直言勸諫忤逆了唐憲宗,唐憲宗本要將他處死,幸賴朝廷忠臣力勸,韓愈才免於一死,改貶潮州刺史。當時潮州荒涼偏僻,韓愈沮喪、不平不言可喻,他如何從消沉轉為振奮?

當我踏入「進士牌坊街」豁然了悟——韓愈的志業乃是教化、獎掖後進。當時教育、文化遠不如中原的潮州,正是他耕耘理想的好園地,在他諄諄教化下,潮州文風大盛,士子多人高中進士,因此潮州才有「進士牌坊街」名聞遐邇,如今街上尤其「甲第巷」甲第府更是比比皆是,韓愈居功厥偉。

來到韓江畔,看到著名的祭鱷台,台上石碑鐫刻著〈祭鱷魚文〉全文。乃因他被貶謫到潮州時,潮州人正為鱷溪的鱷魚為患所苦,想必韓愈定於江畔苦思對策,於是他寫下流傳千古的「祭鱷魚文」,說是祭文,其實宛如檄文向鱷魚宣戰,鱷溪隨即起颶風,將鱷魚嚇得逃入大海,解除百姓大患,人民感懷他的恩澤,就將鱷溪改名韓江,可見他多得人心。

接著前往筆架山座落掩映葳蕤樹海的韓愈紀念館,登上象徵韓愈五十一歲貶潮州的五十一級台階,及寓意韓愈在潮州當了八個月父母官的八個橫條石。到達祠門,祠前原有韓愈手植橡木,傳說每年橡木開花多寡,即可預測當年科舉考試錄取的高低。「韓祠橡木」後來成為潮州八景之一。館內供奉韓愈塑像,珍藏清代重刻蘇軾對其豐功偉業推崇備至,文風浩然磅礡的「潮州韓文公廟碑」,和歷代騷人墨客對韓愈歌詠的詩文石碑、匾額,可見蘇軾讚其「匹夫而為百世師,一言而為天法」實至名歸。竊思現今父母官,當以韓愈為鏡、為師才是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