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月主題徵文--詠月】 赤月亮

文/劉穎芝 |2019.09.05
1841觀看次
字級

文/劉穎芝

我很喜歡夜空。

上班的地方離家不遠,每個加班後的夜晚,我習慣走路,從不專心地面上的車水馬龍,反而時不時地抬頭仰望,看看夜空,看看星星與月亮,讓夜色伴我回家。

張惠妹有一首歌叫〈一想到你呀〉,裡面有一段詞:「啦啦啦啦啦啦許下你的心願,丟一枚錢幣等月兒圓。」月亮的陰晴圓缺,從古至今不知寄託了人們多少的情感,成就了多少想像。

月亮之美,來自於距離。

當阿姆斯壯踏上月球的那一刻,他的那段名言:「這是一個人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我們首次看到月球表面,灰撲撲的坑坑洞洞,沒有玉兔、嫦娥及吳剛,那是科學的一大進步,但回到情感裡,我還是喜歡退回萬步,從地球遙望月亮。

但也多虧科學,讓我們藉由夜空增進許多對宇宙的認識。最近印象深刻的是去年七月的火星大衝,也就是太陽、地球、火星運行至同一個方向,且是火星距離地球最近的時刻,並可同時看到紅色的月亮及明顯的火星,還記得那天是好天氣,我和同好約定了同一時間走到外面,觀看這個奇妙的異景。

走出戶外,果然看到天空懸掛著一輪赤月,橘紅色的,又大又圓,左下角則有一顆異常明亮的星星──火星,這在古代可能會被認為是不祥之兆吧;但當下我只是感動地起雞皮疙瘩,後來還忍不住撥電話叫沒有同住的家人也出去看,算是另類的闔家賞月。

火星大衝每隔十五或十七年才會發生一次,下次要看到則要等到二○三五年了,不知道那時候我是否還有機會看到此景,又不知道會和誰一起看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