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兒童入學禮 點亮智慧

李生鳳 |2019.09.02
1886觀看次
字級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首次舉辦佛光兒童入學禮,逾千人參加。 圖╱人間社記者趙啓超
「精進──三好開筆」讓小菩薩靜心寫下三好。圖╱人間社記者熊惠蘭
小朋友在「般若──小狀元」一關,摺出狀元帽。圖╱人間社記者趙啓超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大樹報導】迎接開學之際,要怎麼收心展開新學期的生活?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八月三十一日在佛光山首次舉辦「二○一九年佛光兒童入學禮」,透過觀音菩薩甘露灌頂祈福與闖關遊戲,祈願小朋友開智慧,具備勇氣面對生活中的挑戰。共近兩百名小朋友、連同家長逾千人參加。均頭國中校長劉素滿及執行長羅宇庠帶領老師為孩子祝福。

觀音菩薩甘露灌頂祈福法會恭請佛光山退居和尚心培和尚主法,為佛光兒童皈依三寶,領眾恭讀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為佛光兒童祈願文〉。陳泓叡、林承萱兩位小朋友代表宣讀〈佛光兒童祈福證書〉,祈願在諸佛菩薩的加被下,大家都能聰明慧解,福慧雙全。接著加持灑淨,由佛光山菲律賓教區總住持永光法師、佛光山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發下書包,國際佛光會祕書長覺培法師為孩子戴上文殊菩薩項鍊。

做自己的貴人

努力學習

心培和尚提醒大家透過儀式,了解星雲大師倡導的「三好」,並分享小蝸牛的故事。小蝸牛問母親,為何他一出生就要背著又硬又重的殼,毛毛蟲、蚯蚓卻不用?母親告訴他,毛毛蟲會化為蝴蝶飛上天空,蚯蚓鑽入土中,他們有天空大地保護,但蝸牛可以靠自己。心培和尚以此告訴小朋友,雖然有父母、師長的教導做為依靠,但最終還是要自己努力學習。

「這是第一次舉辦佛光兒童入學禮,所以大家都是第一屆的同學,非常有福報。」覺培法師期許大家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文殊菩薩的智慧,希望在具足慈悲智慧後,不僅課業順利,面對問題也能勇於克服。師公星雲大師因虔誠禮拜觀世音菩薩而開智慧,如今在世界各地都有道場,辦了五所大學,照顧許許多多的人。

在佛光青年及佛光童軍團帶動唱後,小朋友背起書包展開闖關考驗。總共六關:第一站「布施──四給尋寶去」,從一堆字卡中拼出四給;「持戒──三好其實很簡單」,學習如何在生活中行三好;「精進──三好開筆」,以毛筆寫下三好;「禪定──動中禪」,孩童需端茶運水,考驗定力;「忍辱──坐如鐘」則是在大雄寶殿禪坐;第六站「般若──小狀元」,小朋友摺完狀元帽後,由兩位具有博士學位的童軍團長,為大家戴上帽子,並領眾穿越智慧之門。

佛光童軍總部執行長李耀淳表示,此次闖關遊戲設計是將佛教的「六度」融入其中,分別代表秀才、舉人、進士、探花、榜眼,最後成為狀元,象徵六個進程的學習,祈求開智慧,學習順利。

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叮嚀小朋友,大家求觀音,做觀音的契子女,祈願愈來愈聰明、有智慧,學做人,口說好話,說好話如同口吐馨香,在人群中會愈來愈受歡迎。大家要學習「三好」,心中要能愛別人,聽從師長的教導,在佛前的發願要能如實做到,祝福大家能幹又聰明。小朋友唱起〈十修歌〉,慈容法師和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代表頒發證書,入學禮在大合照中圓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