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之1】 猶如夏天涼風 吹散照護者煩惱

文/巧爾 |2019.08.31
1630觀看次
字級

文/巧爾

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山友、學子、上班族是如此,長期照護失智、失能家屬的人,更是如此。

公視人生劇展的影片《夏風》,是一部關心長期照護者身心平衡的影片。描寫一個務農家庭因兒子宜賢車禍成了植物人,母親阿蓮承擔了大部分的照顧重責,多年下來,夫妻兩人為了醫治及照顧兒子,身心俱疲又散盡家財,也忽略了女兒心裡的感受,女兒因此負氣離家。

某日宜賢又因感染,導致連日發燒且抽筋不止,緊急送醫急救。此時離家多年的女兒,因未婚懷孕內心徬徨而回到家中想找父母商量,眼見父母耗費全部心力在植物人弟弟,父親添財為了籌措住院及照護費用,決定賣掉祖厝及農地,內心無法苟同,與父母關係又陷入僵局。

某日,父母女兒三人一起下田從事農作,休息時三人坐在土地公廟旁的石椅上閒聊,父親憶起兒女年幼時經常來到農田邊遊玩的趣事,父女一搭一和的聊著,家人緊繃關係似乎緩和許多。

母親感慨,再過一陣子,這農地就不是我們家的了!女兒問父親,你真的捨得賣嗎?父親說,捨不得又能怎麼樣嗎?父親接著說,其實,我最捨不得的就是這陣風,以前在夏天,不管太陽多烈或我們做得多辛苦,只要有這一陣風,我就會忘記辛苦,將心中不開心的事吹散。

這部戲藉由炎夏吹來的一陣涼風吹散農作者工作時的辛苦,來隱喻長期照顧者照護病人的辛勞,工作一段時間喘息的必要,可讓體力恢復,或外出走走,散散心,紓解壓力,休息後蓄滿精神,才有勇氣繼續承擔照護責任,繼續走更長遠的路。

劇中的母親阿蓮因長期照顧導致身心俱疲又對未來萬念俱灰,差一點走入海中結束自己的生命。還好獲得他人協助救回一命,昏迷中夢到兒子對她說:「這個家還有爸爸及姐姐需要她,妳不能灰心喪志。」阿蓮醒過來後,對生命有一番不同的體悟,學著適時的放手及放下。

看這部小品電視劇,我很有感觸。因為婆婆生病後,走在照顧者這條漫漫長路上,我深知喘息、紓壓的重要性,尤其在沒有其他家族成員的奧援下,照顧者的自我身心照護很重要。將自己照顧好,才能照顧好病人;對自己好,其實也是對被照顧者好。

政府開辦的長照服務目前已經進行到2.0計畫,服務項目從八項增加到十七項,提供給需要協助的家庭更多的服務與照顧。對一些有需求的家庭,政府所提供的服務,就如同是夏天的風,帶來清涼,吹散煩惱,讓照顧者有勇氣再走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