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野火失控 馬克宏籲G7討論

 |2019.08.24
1587觀看次
字級
南美洲野火範圍擴大,巴西亞馬遜雨林區災情尤其嚴重。圖為巴西國家太空研究所的空拍照,顯示韋柳港市大片森林已被焚毀。圖/美聯社
今年七大工業國(G7)峰會東道主、法國總統馬克宏(左)二十二日表示,亞馬遜野火是「國際危機」,將在峰會討論此議題。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右)駁斥國際譴責聲浪是政治抹黑。圖為兩人今年六月出席日本大阪的G20峰會。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全世界最大熱帶雨林——亞馬遜森林的破紀錄頻繁大火,持續延燒。過去三天,不只各大推特、臉書、Instagram等各大社群網路網民表達關注,「#Prayforamazonia」相關貼文數突破數百萬;在二十二日,法國總統馬克宏更公開表示亞馬遜大火是「國際危機」,呼籲本周即將登場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共同關注。

但對於「燃燒中的地球之肺」,一向以狂言驚骸國際的「巴西川普」波索納洛,在繼日前的「非政府組織縱火陰謀論」後,再度反唇:「巴西沒資源啦!殖民者不要來管巴西內政!」

馬克宏在社交網發文稱︰「我們的家著火了。提供全球氧氣的百分之二十的亞馬遜森林著火了,這是一次國際危機。G7峰會成員,我們就優先緊急討論此事。」波索納洛隨即發文反擊,指馬克宏提議在沒有亞馬遜地區國家與會的峰會上討論此事,是在「喚起今時今日已過時的殖民主義」。

波索納洛又批評,馬克宏貼文附上的火場圖是十六年前的舊照,直指對方是在炒作。他更狠批,部分國家的捐款並非為了慈善,目的是侵犯巴西主權。

巴西今年有超過七萬兩千起大火,比二○一八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八十四,其中逾半發生在亞馬遜。七月濫伐情況大增,隨後在八月發生大量火災。

稱NGO放火 波索納洛惹議

而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在未提出任何根據下,指控非政府環保組織(NGO)可能參與這些火災,以回應政府削減移撥資金給NGO的政策。巴西環境保護研究所所長波谷伊批評總統的言論不負責任,因為NGO把環境作為優先事項,說NGO放火燒林是無稽之談。

非政府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巴西分會社會環境司法主任勞爾巴爾表示,波索納洛的說辭不負責任,因為政府缺乏有效控制手段,大火也為森林砍伐開闢空間。

巴西利亞大學(UnB)森林工程師馬特里卡爾迪指出,巴西林火增加是氣候因素和人為造成,焚燒結果極具毀滅性,除了影響土壤、植被和動物外,也對全球環境產生負面效應。

亞馬遜觀察組織(Amazon Watch)專家波瓦里耶(Christian Poirier)告訴《CNN》,不同於美國加州與澳洲的乾燥未開墾林帶,亞馬遜雨林不會輕易失火,從農牧業者習慣放火整地來看,當前亞馬遜一帶火勢絕大多數都來自人為因素。

專家更擔心,大火再繼續燒下去,一旦越過臨界點就會形成「死亡螺旋」,使亞馬遜雨林逐漸轉變成非洲稀樹草原。「綠色倡議」研究員史帖拉(Osvaldo Stela)指出:「當我們消滅百分之二十的亞馬遜雨林,就會啟動『稀樹草原化』程序,較長的生態碎裂化及乾旱媒介,創造更有助火勢及喪失植被的條件,這會引發連鎖效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