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今審議 勞長盼調升

 |2019.08.14
1127觀看次
字級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天召開,討論明年基本工資走向。圖為工作中的勞工。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攸關二百多萬名勞工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天召開,勞方團體認為台灣低薪問題嚴重,甚至有薪資倒退情況,應調漲百分之五;資方則認為,基本工資應該凍漲。

外界預估基本工資應該會調漲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勞動部長許銘春昨天表示,基本工資怎麼調、該調多少,勞動部會充分尊重審議委員,但基本工資是照顧最基層、最邊際的勞工,她仍希望能朝調升方向走。

全國產業總工會表示,會在今天審議會上提出依照「二○一八年最低生活標準乘以就業扶養比」公式來調升,也就是二○一八年的最低生活標準為一萬三千五百八十一元乘以就業扶養比二點一五,得出月薪二萬九千一百九十九元、時薪一百六十九元。

不過,資方委員認為,中美貿易戰、中國限制陸客來台及小三通、航班大幅減少、國內消費景氣低迷等原因讓全球經濟市場未來仍不明朗,資方委員一致認為基本工資應該凍漲。

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呼籲,真正領基本工資的本勞大約僅有三十、四十萬人,外勞約四十五萬人領基本薪資,本勞、外勞薪資應該脫鉤,否則調升基本薪資多為外勞受惠。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也說,新加坡本勞、外勞薪資可以脫鉤,為什麼台灣不行。

據勞保局投保資料,五十二萬領時薪的勞工中十五至二十四歲有近二十五萬人,若基本工資時薪調漲,青年為最大受惠者。而基本工資月薪調漲,主要影響年齡約落在三十五歲至四十四歲之間的中年勞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