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捉迷藏】孩子 愛爺奶超過父母,怎麼辦?

文/溫小平 |2019.08.08
2194觀看次
字級

文/溫小平

暑假,爸媽難得安排好假期帶全家出遊,未料,孩子卻吵著要爺奶一起去,沒辦法,只好讓爺奶同行。沒想到,孩子晚上堅持要跟爺奶一起睡,這下可把爸媽氣死了,大罵:「你是誰的小孩啊?」鬧得整趟旅行都很不愉快。

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情?因為孩子平常都是爺奶照顧,比起一周見一次的爸媽,自然感情較深,會抱著爺奶的臉親親、跟爺奶一起睡覺,一看到爸媽就躲起來。

那要如何改善呢?

.嚴厲與慈祥之間必須小心調和。

爺奶比較慈祥,爸媽比較嚴厲,自然逼走孩子。問孫子女為什麼不想回家,多半的答案都是,「爺奶對我比較好,爸媽都會罵我。」

想當初,我的外公外婆對舅舅十分嚴厲,不是打就是罵,對我卻很好,媽媽對我卻很兇,所以我當然喜歡跟外公外婆在一起,每次放假只想去外婆家,根本不想回家。

.輪流扮黑白臉。

爺奶不要爸媽一進門就告狀,或是數算孫子女的犯規事件,要爸媽多多管教;最好讓爸媽也能做好人,帶孩子出去玩、送禮物給他們。孫子女不肯乖乖吃飯、打架時,爺奶也要扮黑臉出手管教,不能只想做好人。

.訂下規矩。

爺奶和爸媽最好一起訂下規矩,用同樣的標準管教孫子女。例如,吃飯前要洗手,早上不可以賴床,自己穿衣、穿鞋、刷牙洗臉;尤其是爺奶,不可以因為孫子女撒嬌就讓步。

.孩子愛爺奶,爸媽不要因此責罵。

孩子愛爺奶是天經地義的事,千萬不要因此責罵孩子,讓孩子誤以為那是不對的。

記得孫子女念幼兒園後,媳婦覺得晚上應該帶回家培養感情,沒想到孫子女緊抱著我的大腿哭,說什麼也不肯跟媽媽走。媳婦見狀更氣,硬是帶走他們,走了很遠還能聽到哭聲,讓我的心都碎了。

我後來建議兒子、媳婦不要這樣做,以免孩子害怕,以為回爸媽家是種懲罰。不妨先跟孩子溝通、製造舒服的環境,例如,家裡會有他們喜愛的故事書、卡通等,也要盡量和顏悅色,免得嚇壞孩子。

.不要問孩子比較喜歡誰。

愛是不能比較的,而且會很傷感情。

不少爺奶照顧孫子女久了,難免產生感情,捨不得孫子女回家。但那畢竟是兒女的孩子,如果爺奶經常問孫子女,「比較愛爸媽還是爺奶?」等孫子女慢慢長大、懂事了,會不知該說真話還是該哄爺奶。

也千萬不要跟孫子女洗腦,說:「如果你不愛奶奶,奶奶會很傷心。」或是,「你長大結婚後,也要帶著爺爺一起住。」若孫子女想回家,就怪他們:「你們不愛外婆了。」會讓孫子女感到為難,以為不能愛爸媽。

.製造機會,讓孩子跟爸媽多相處。

孩子跟爸媽感情疏離,是因為相處時間太少,不妨鼓勵他們假日多帶孩子出去玩,相處時間多了、投注的心力多了,孩子慢慢就會喜歡爸媽了。爺奶也可以利用床邊故事時間,說一些爸爸的童年,或是媽媽懷孕、生產的事給孫子女聽。

不要製造親子對立,更不要給孫子女「爸媽管太多,可以跑回爺奶家躲避」的印象,畢竟我們只是爺奶,不可能陪伴孫子女一輩子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