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行誼】金口難開

文/曾昭安 |2019.08.01
2175觀看次
字級

文/曾昭安

三國時期,吳國有個名人叫顧雍,性格內向寡言、做事沉穩,當吳國丞相的時候,整天難說一句話,但字字千金,切中要害。

當初他離家謀官時,母親叮囑他常寫信回家。顧雍是個大孝子,對父母很孝順,每月十五都寄回一封信,可每封信都只有一、兩句話,或說自己長進慢,或言自己有些事沒做好,對不起母親大人。

天長日久,母親心中納悶:這孩子功業究竟如何了?於是寫信要他多花點筆墨,詳細談談,家裡人都很關心,並說,東鄰的兒子已做了縣令,西舍的兒子已當上了將軍。你書比他們讀得多,文章比他們好,學識比他們深,德行比他們高,能力比他們強,而且比他們有涵養,想必你官也比他們做得大。可顧雍回信還是那一、兩句話,母親一連去了幾封信,問兒子當什麼官他都不回答。

母親在家坐不住了,便不顧路途遙遠、旅途勞頓,親自找上門去當面問個究竟。

原來兒子已成大器,做了吳國丞相!國君孫權聽說顧母前來,還親自上門拜見,口口聲聲喊:「老夫人!」老人又驚又喜,以為是在做夢,禁不住埋怨兒子:「你這樣悶葫蘆模樣,怎麼輔佐朝政,莫非吳王認錯了人?」

孫權笑笑說:「老夫人請放心,我看中您兒子的正是說話少、做事多,這才是好臣子。」

赤烏六年(二四三年),顧雍去世,享年七十六歲。孫權素服臨弔,賜謚「肅」。

後來,便有了「金口難開」這個成語,表示:嘴巴像金子一樣珍貴,不輕易張口用來說話;形容一個人沉默寡言、不愛說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