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度量衡】 160 vs 160000,誰大誰小?

文/羅一亮 |2019.08.01
1526觀看次
字級

文/羅一亮

周日上午教會的聚會結束後,我們慢慢走往中山北路。路上有許多家銀行,這一區同時也是菲律賓移工周末的聚集處,一整排除了相關的信仰中心、商店、道地的菲律賓餐廳之外,還有專辦菲國匯款和快遞的商家。

親戚的孩子與我們同行,我向他們介紹了一下菲律賓,也發了一點零用錢讓他們自由消費,他們挑選了幾包東南亞的餅乾、泡麵和甜點,找回四、五十元的零錢。走出小商店,門口還有個掛滿衣服的小攤子,T恤、褲子都只要三、五十元,就連鞋子也是。男孩問我:「這些衣服怎麼那麼便宜?」我還沒有回答,他似乎自己發現了答案──這些都是二手衣物。

孩子驚訝地問:「二手的鞋子和衣服也可以賣嗎,不是穿過了?」我和孩子一路邊走邊聊:「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需求,人只要選擇當下適合自己的就可以了。要說二手,你穿的這件也是二手衣啊,這鋼鐵人的T恤你至少穿過十次了,只要洗過了一樣很乾淨。」孩子有些明白了,又問我:「那我下次也可以買嗎?」當然可以。

我繼續和他分享,這是一個持續變化的世界。台灣以前有個行業是修傘,後來雨傘價格變得很便宜,一支只要一百元,於是不再有人拿傘去修,這個行業也就逐漸式微了。但一切都可能再次改變,也將產生後續的影響和流動。未來,我們或許又需要修傘、買賣二手衣,也或許,台灣將大量輸出勞動力到東南亞去當家事工或者看護工,這些都是有可能發生的。

假日的中山北路人來人往,我們步行過那一段的菲律賓街區,過了民權東路之後,風格漸漸轉變成為婚紗街,除了數十家的婚紗店,還有喜餅等各類婚禮相關的店家。我和太太突然想起多年前結婚時,曾來過這一帶試穿婚紗,還遇到店家不肯放人的恐怖經歷,差點無法脫身,只記得當時好害怕。

想起這段回憶,我和太太相視而笑,孩子們也圍在玻璃窗前看著展示的白紗禮服。小女孩讚歎說:「這件好美喔,應該要一萬塊吧!」我在後面幽幽地對孩子說,「寶貝們,這些其實全都是二手的。」孩子大聲抗議:「怎麼可能?這很貴耶!」太太在一旁點了點頭,他們才終於肯相信。

想起好久沒到銀行補刷存摺了,過了馬路,我進到銀行裡刷了本子,看到這周有兩筆新的紀錄,「哇,錢進來了,太開心了!」太太接過去瞧了瞧,看到我有一筆當年和朋友投資的分紅終於進帳了,整整有十六萬,她激動地說:「真的太棒了!」

我跟太太說:「其實讓我開心的並不是這個,是上面那一筆。」她又再拉近了看,有一筆一百六十元的入帳,「這是什麼?」我告訴她,這是我上個月投稿一篇小短文的稿費。「才一百六,這有什麼好興奮的?」我笑而不語,很開心地帶著老婆和孩子們繼續散步下去。

什麼是新,什麼是舊?什麼是高,什麼是低?什麼是多,什麼是少?好與不好,有價值還是沒價值,每個人有著不同的選擇,很多事也不一定是表面所看到的那樣,這真是美妙的人生課題。

一百六十和十六萬誰比較大?我想,任何人回答起來都不會有困難,當然是十六萬比較大,那是一百六十的一千倍。但在我的心裡,能影響人的一篇稿費一百六十元的文章,就是很大很大的一個數,遠遠大過十六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