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憶

張慈 台南市昭明國中二年一班 |2019.07.19
1196觀看次
字級

張慈 台南市昭明國中二年一班

「今天又要吃便當啊!」此話一出,換來的是兩雙無情的白眼。

自從哥哥離家讀大學,母親總以「家中只有三個人,很難掌控食物份量」為由,變得不常親自下廚;爸爸就算想下廚,但「重口味滿漢全席」的高超廚藝讓母親和我害怕不已,不敢多加嘗試;我的「泡麵料理」則因不夠營養,很少能出現在餐桌上。因此,為了在外食中也能攝取到蔬食的營養,母親表示得食用蔬菜較多的素食便當──雖然爸爸還是會偷買葷類炸物來吃。

記得以前,假日常常與母親騎著鐵馬到菜市場逛街買菜,運氣好的時候,母親還會買幾件新衣服給我,她總是想把我打扮成自己想像中最美的模樣。逛到接近中午,我們會到菜市場裡的粽子攤吃午餐,那充滿粽香及餡料飽滿的粽子,淋上甜甜的醬油膏,然後配上熱騰騰可無限暢飲的味噌湯,溫飽了每一次屬於母女倆的輕鬆假期。

那時,我每天放學都會和母親在廚房準備晚餐,順便學習廚藝,同 時等待爸爸、哥哥回來共進晚餐。小時候不常吃外食的我,竟覺得便當很好吃,總會要求吃外食,想想還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現在我們極少到菜市場買菜,頂多「有菜自動送上門」時母親才會開伙。母親常將親人或鄰居送的蔬菜,煮成無任何人工調味就有自然甘甜的蔬菜湯,這道湯的美味,也讓葷食主義的爸爸喝得津津有味。

現在,放學跟爸爸去買便當是我的責任,雖然厭倦了外食,不過我還是喜愛乘坐摩托車,看景物在眼前快速移動,藉機放空在校苦讀的緊繃。一開始買素食便當,配菜大都是素料,但一回生二回熟,成了熟客後,老闆娘會幫忙夾選蔬菜類的配菜,也知道我們不需要使用免洗餐具和塑膠袋打包;當然,老闆娘附贈的養樂多是我喜愛去買便當的原因。

外食讓我嘗到各式新滋味,但一家人團聚吃自家烹調的家常菜餚、分享彼此發生的大小事,讓我感覺溫馨又親密,這些都是在外吃外食所無法獲得的感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