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 碧潭擺渡人 考慮收攤

 |2019.07.14
3212觀看次
字級
碧潭一百三十年歷史的「人力擺渡」,只要民眾按下「搭船鈴」,擺渡人就會從對岸搖槳划船來載客。圖/張曼蘋

【本報新北訊】「雖然是僅存的文化,但我還是得要生活!」新店碧潭旁的新店渡渡口,「擺渡人」李清以單槳划著小木舟,協助灣潭居民橫渡新店溪已經二十年;這是全台唯一的人力擺渡。近年因為搭船人數劇減加上船資太低等因素,李清考慮在年底收攤不做了,這獨特的人文景觀恐走入歷史。

新店渡口緊鄰新店溪的碧潭風景區,對比碧潭天鵝船的蓬勃,碧潭吊橋上的遊客如織,人力擺渡顯得孤單卻又饒富特色。負責發包維運的新店區公所表示,年底前將研議是否會漲五元,若李清退休,會再找有相關技藝的人來擺渡,確保擺渡文化不消失。新北市文化局也說,會擬定計畫維護此區文化景觀。

新北市新店碧潭,早年是台灣八景之一。距今一百三十多年前,北台灣商業貨運以水路為主,新店處於山區平地交界,新店溪兩岸的居民,只能仰賴人力擺渡船橫渡新店溪,當時新店溪總共有十三個渡口,後來因為商業、風災、船難等因素,渡口陸續廢除,現在只剩「新店渡」仍持續營運。

只要對岸搭船鈴響起,李清就會划著木製小船,從碧潭西岸划到東岸,乘客放二十元在船上的鐵盒裡,就可以搭船渡溪。

新北市文化局表示,新店渡承載新店人的鄉土懷舊記憶,更重要的是保存新店溪兩岸對渡的交通工具,後續將擬定保存維護計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