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癲癇愛女 他學做生酮麵包

 |2019.07.12
1560觀看次
字級
朱學禮為女兒研發的生酮乳酪蛋糕。 圖/朱學禮提供

【本報高雄訊】不用澱粉和糖,如何做出美味的麵包蛋糕?從事烘焙業的朱學禮為了罹患頑固型癲癇的愛女,他做到了。朱學禮在醫師及營養師指導下,研發出多款「生酮麵包」,不只女兒吃後癲癇獲得控制,與女兒遭遇相同的病友也能平價購得,減輕許多家庭醫療的負擔。

朱學禮早年為知名麵包連鎖店代工,後來自創品牌,開設在台南東區的烘焙坊,歐風麵包常一出爐就秒殺。如今店內也賣近年很流行的「生酮麵包」,所有用料捨棄容易發胖的澱粉和糖,他不只做給客人吃,主要是為了生病的愛女,麵包揉入的是慈父疼惜女兒的心情。

朱學禮小女兒念小二時玩耍撞到頭,之後寫字出現重疊,原以為是視力不好,花一年多四處看眼科,之後才確認是癲癇所致。女兒因此生長遲緩,癲癇更時常發作,曾一個月進出加護病房三次,一年半前他在網路發現高雄長庚推廣生酮飲食療法,他帶女兒求醫,如今控制良好。

高雄長庚兒童神經科主任洪碧蓮說,「生酮飲食」是高脂肪、適量的蛋白及低碳水化合物組成,用的是天然食材,但成分都需精算,並根據病人的飲食偏好量身打造飲食計畫,目前在高雄長庚有四十四人接受生酮療法,從新生兒到二十二歲都有,六至七成發作的次數可以降到一半,約一成患者不再抽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