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媽媽的廚房事業

文/熊燕 |2019.07.02
2064觀看次
字級

文/熊燕

媽媽做得一手好菜,每次回娘家,最先迎接我的便是香噴噴的飯菜,饞得我換了拖鞋就直奔廚房。

老公第一次去我家時,就羨慕地說:「媽媽做的飯菜真是太好吃了!我從沒想到,一道普普通通的小菜也能做得這麼美味,你真是太幸福了!」我得意地說:「不然,你以為我身上的肉肉是天上掉下來的呀?」媽媽說:「這倒提醒了我,以後我得學幾樣減肥養生菜。」媽媽總是這麼用心。

俗話說:「廚房是女人的戰場。」可是,我覺得更像是媽媽的「遊樂場」。媽媽這輩子最喜歡待的地方就是廚房,一進廚房就如魚得水,按她的話說:「我的地盤我作主。」幾坪大的地方被媽媽打理得井井有條,鍋碗瓢盆五臟俱全。

平時,媽媽最喜歡逛廚具賣場,煎鍋、炒鍋、燉鍋、電飯鍋、高壓鍋,僅僅鍋子就有十來種。刀具就更不用說了,切生菜的、切熟菜的、切水果的、切花樣的、切大蒜生薑的、削蔬菜皮的,五花八門,讓人眼花繚亂。

結婚後,因為沒有和媽媽住在同一座城市,再也不能每天吃到媽媽做的美味飯菜,周末便成了我最歡喜的日子。每到周末,一家三口哪也不去,就是直奔媽媽的廚房。

有時,看媽媽在廚房那麼辛苦,我也想幫一點忙,可是媽媽總不讓我插手,說:「別添亂。」其實,我知道她是怕我累著。有一次媽媽生病,我想幫忙做飯,她還是不肯,爸爸說:「女兒這麼大了,也該幫幫你了。」媽媽看了我一眼,說:「她從小就不喜歡進廚房,結婚這些年也很不容易。現在回家了,就讓她好好歇息。」

於是,我重新回到客廳,一邊和爸爸聊天,一邊側耳傾聽廚房裡「乒乒乓乓」的聲音。媽媽手腳麻利,做起飯來風風火火,不一會兒,一桌色香味俱全的飯菜就做好了,甚至還打了一大壺果汁。媽媽很注重養生,認為外面賣的飲料不如自己榨的果汁有營養。

因為追求營養均衡,媽媽的飯菜經常換花樣。有的是按食譜做的,有的是看電視節目學的,有的是網上找的,還有的是她自己創新的。為了讓菜色時時有新花樣,媽媽平日大部分時間都花在廚房裡。看我們吃得津津有味,她的臉就綻開成一朵花,認為自己的付出有了回報,成就感油然而生。

這不,我剛踏進家門,媽媽就從廚房探出頭,興沖沖地喊:「女兒,我又新學了一樣菜,快來嘗嘗!」於是,我三步併成兩步,像小鳥般張開嘴,等著媽媽從熱氣騰騰的鍋中夾出一小塊來餵食。

三毛說:「愛情如果不落到穿衣、吃飯、睡覺、數錢這些實實在在的生活中去,是不會長久的。」媽媽自從嫁給爸爸,廚房就成了她的事業,而她也將廚房事業經營得風生水起,香氣四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