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52校兒童 說故事扎根三好

人間社記者陳德啟大樹報導 |2019.07.02
2143觀看次
字級
小朋友展現實力,以聲音、動作詮釋不同的角色。圖╱人間社記者林靖敏

【人間社記者陳德啟大樹報導】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二○一九三好兒童說故事比賽」,六月三十日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禮敬大廳二樓五觀堂舉行開幕式。佛館副館長永融法師、屏東縣昌隆國小校長張文忠、高雄巿河堤國小校長王國村、興田國小校長吳孟珠等師長蒞臨,小朋友、家長約三百五十人齊聚一堂。開幕式由大慈育幼院合唱〈世界的小孩一起來〉,為比賽揭開序幕。

這場賽事由教育部、佛光山寺、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屏東縣政府教育處協辦,財團法人佛光山文教基金會主辦,項目依低、中、高年級,分閩南語、國語、英語等三種語言,高屏區共有五十二所學校、八十九位小朋友參賽,於七誡塔、八道塔同步登場。

挑戰自我 尊重別人

永融法師表示,佛館自二○一一年開館落成以來,充滿著一連串的故事,此次佛光山文教基金會邀請小朋友分享生命中喜歡的故事,讓大家從中有所感受。法師提及,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形象與特色,期許大家透過故事表達,勇敢向別人講述自己喜歡的故事,讓別人了解,並學習挑戰自己、尊重別人。

「做就對了!」「上了舞台開始,你就會很厲害!」屏東縣羌園國小校長陳桂蘭鼓勵小朋友,並感謝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將書車展翅於窮鄉僻壤,造福偏鄉學子,同時感謝提供舞台,讓孩子藉由口語表達,展現自己,實踐三好的良好品德。

有備而來的小朋友展現實力,帶著老師的叮嚀與家長的祝福,各個唱作俱佳,道具齊全,以聲音、動作詮釋不同的角色,抑揚頓挫的文句,輕柔語調與高亢回音的反差,拿捏得恰到好處,讓人不禁讚歎孩子的功力相當。因緊張忘詞或吃螺絲的參賽者也展現大將之風,臨危不亂,順利講完故事內容。

勇敢報名 即為贏家

經過一番緊張刺激的比賽,下午迎來令人期待的頒獎時刻,高雄市竹滬國小校長鍾培音講評時,肯定大家在故事取材用心,符合三好主題,台風穩健,尤其有位小朋友雖然害羞,但是故事內容非常有創意,令人印象深刻。「好話藏在嘴巴裡,沒有出來呼吸新鮮空氣,是很不好的」,透過故事希望大家能把好話說出來。

高雄市旗津國小校長楊勝任說道,如果小朋友能展現美麗可愛的笑容,評審老師一定會被融化,建議參賽者講故事時,眼睛一定要注視評審,自然地述說故事內容。

「勇敢報名比賽就是第一名!」高雄市興糖國小校長蕭勳鍾表示,說故事以放鬆、開心為原則,可以加入創意元素,改編故事內容,以提升價值與創造力;高雄市國教輔導團英語領域老師柯慧娟希望小朋友都能承認「自己是一個很棒的說故事者」,並解說「th」和字尾加「s、es」等發音技巧。

永融法師感謝校長、老師們的講評,期許小朋友記取此次經驗,未來能有更好成績,年年都來爭取獎項。

頒獎由永融法師、佛陀紀念館教育推廣處主任滿慈法師、楊勝任等人,頒發獎狀、獎品、圖書禮券,給獲得特優、甲等、優等和佳作等獎項的小朋友。其中,特優獎國語組由前金國小王星斐、河堤國小麥藝鏵獲得;閩南語組由竹圍國小林詠芯、博愛國小羅翊華、新上國小郭于禎獲得;英語組則由市中正國小陳淳珍、福山國小李涔瑀、建國國小柯青宏得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