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高牆的聲音】 不曾逝去的愛

文/巧菲 |2019.06.28
1457觀看次
字級

文/巧菲

生命是如此短暫,而無常更是隨時隨地跟隨在我們身邊。

身陷囹圄的這兩年半來,一直守口如瓶,不敢讓其他親友知曉,更不敢讓我高齡的祖母知道。當我踏入這堵高牆時,大女兒才滿周歲,小兒子才兩個月,雖然早已做好心理準備,但骨肉分離那種痛,實在無法言喻,也讓大女兒一度以為是我不要她了。

第一次的懇親,她的父親帶著她來參加,我看得出來,她的心裡曾有被遺棄的怨恨。還好,經過多次的懇親,讓我彌補了一些對孩子的虧欠。但是對於小兒子來說,他根本還不認識我、我也不認識他,等從這扇沉重的鐵窗出去後,還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來修補。但這一切就算再苦,我都願意承受。

只是時間真的不會等人,原本以為把該還的債還完,就可以帶著兩個可愛的寶貝,回去看看曾祖母,討她老人家的歡心。可卻在今年的母親節懇親時,得知了這個壞消息:她老人家早在去年的這個時候先走一步了!而我卻還殷殷期盼著,能早日回去孝敬她。

我就這麼被蒙在鼓裡,連最後一面也見不著,更別說送她老人家最後一程了,甚至還在訃聞上背了不仁不義不孝的罪名。難道我犯下的是天大的死罪嗎?竟然連訃聞也沒我們一家人的名字!

從小,我可以說是由阿嬤一手拉拔長大的,聽到她過世的消息身後,身處在高牆中的我,第一次發覺自己的無能為力。身為服務員(雜役)的我,懇親結束後還得等忙完所有事項才能回舍房,我當時真的是一邊打餐一邊流淚、一面洗碗一面擦鼻涕!

阿嬤的養育之恩,我還未來得及報答,她竟就這樣離我而去,連一句話也沒有留下,我真的好悔恨吶!而且,還有一個一歲多的曾外孫,都尚未給您老人家抱過、疼惜過呢!

「奶奶,我真的好想您」、「我好愛您」,這些,都是我這輩子來不及對您說出的話。您的離去,對我來說真的是個很大的打擊,也令我深深感受到「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這句話的涵意。請您原諒不孝的孫女,待我出監,一定帶著孩子去拜望您。

奶奶,請您等待我的歸來,我一定會向您好好懺悔。也請您庇佑父親身體健康,等我回去好好孝順他,別再讓我悔恨遺憾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