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南側衛勤學校 解列文資惹議

 |2019.06.26
2217觀看次
字級
故宮「新故宮」計畫一直受外界關注。圖為故宮。 圖/何定照

【本報台北訊】故宮「新故宮」計畫南側基地有國防部所屬衛勤學校,文資人士之前與故宮本體一併提報文化景觀,但前天台北文資審議決議解除衛勤學校列冊文資,文資人士認為違反去年的決議,審議應無效;故宮副院長黃永泰表示,不論衛勤學校是否具文資身分,故宮都不會拆衛勤學校,會直接運用作為預定的藝文服務中心,並補強結構。

大雙溪好土聯盟表示,該校門口也有崗哨,推測與附近泰北高中門口崗哨一樣,都是早年政府保護國寶和士林官邸已故總統蔣介石的安全措施。另一九五○年代,每逢周四晚上營區開放、里民可入內看露天電影,是當時在地人最大娛樂,不但印證軍民同樂,也是采風民俗。

文資人士、台北商業大學兼任助理教授蕭文杰表示,文資依規定在現勘後應辦公聽會,故宮先前雖有辦公聽會,但那是針對新故宮計畫,北市府該針對文資辦公聽會。

他身為該文資提報人,卻在前天審議結束後才收到平信會議通知,質疑北市府未依規定,根本是故意做掉文資。

黃永泰表示,新故宮規畫的藝文服務中心,原本就是要活化利用衛勤學校既有五棟建物,並非要重蓋,對原有建築不會有影響,「我可以保證」;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說,將就北市府該案審議過程進行了解,釐清是否有違反文資審議相關法令及辦法之虞。

黃永泰也說,此處原有的龍柏都會一一點名註冊好,絕對不會移動,「故宮人對這些龍柏都很有感情」。

至於也將在南側基地新建的新行政大樓,黃永泰說目前有兩個建地選項,都不會影響到衛勤學校。

新故宮案拿掉華表廊道和入口意象後重新送行政院,目前還在國發會審議,尚未核定。故宮表示,由於拿掉兩個建物,新故宮計畫已無遲延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