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從郭台銘廣告 看選戰的理想

文/蔡祐吉(資深媒體人) |2019.06.25
1946觀看次
字級

文/蔡祐吉(資深媒體人)

正在參與國民黨總統初選的郭台銘,最近推出一則電視廣告,內容別出心裁地敘述「我佩服蔡英文,因為……;我佩服賴清德,因為……;我佩服柯文哲,因為……;我佩服韓國瑜,因為……;我佩服朱立倫,因為……」,把檯面上可能的競爭對手,點出他們的優點,直到最後一句,才強調「好的領導者會在每個人身上看到他們的優點」,訴求自己的領導力。

這支廣告推出後,在我的「臉書同溫層」(主要是媒體人、政治人和公關人)中頗受好評,很多人都對這種「不攻擊對手,反而說對手好」的廣告方式,表示肯定,甚至覺得,如果每一位參選人都是用這樣的態度在宣傳,用這樣的格局在打選戰,台灣的選舉文化,一定會比現在美善得多。

偏偏理想與現實,有一段很大的距離,而廣告畢竟只是廣告,是創意人心中夢想獲得支持的局部投射而已;真正的選戰,很難如法炮製,或者繼續這樣「君子到底」。

理想與現實的差距在哪?

首先,這是一支長達一分鐘的電視廣告,只有這樣的篇幅,才可能讓郭董娓娓道來,細數對手的優點;這支廣告的長度,是一般電視廣告的三倍,換句話說,在電視廣告原本價格就不便宜的情況下,每播一次郭董廣告,就要花原本三倍的預算,更何況要像這支廣告,密集在電視上出現,要花費多少成本?除了郭台銘,又有幾個參選人負擔得起?

其次,郭台銘在廣告中,高喊「佩服」每一位對手,但只要離開廣告,回到現實場景的新聞報導,郭董每天的公開發言,仍然圍繞在批評這些對手的政策、作法,仍然是傳統的選戰打法,這當中只要選民一對照,廣告中「美好世界的想像」效果就會被抵銷。

同樣地,宣布參選之後的郭台銘,放下大老闆的身段,在鏡頭前有很多貼心的小動作,例如蹲下來幫記者綁鞋帶,這樣的動作本身很善意,卻也因為跟大老闆過往給外界的霸氣印象落差過大,而顯得有些做作,這也是為什麼明明郭台銘為自己的親和力做了不少努力,支持度卻始終進展有限的原因之一。

相對地,同樣有志角逐大位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最近採取持續大造勢的傳統選戰打法,動不動就宣稱十數萬支持者到場,萬頭鑽動的空拍場景,確實驚人,在媒體前一再營造「高人氣」形象,儘管背後仍有支持度升不上去,甚至略有下降的隱憂,但至少到目前為止,韓國瑜仍是國民黨內民調相對高的擬參選人。

事實告訴我們,正面選戰、只談政策不攻擊對手、君子之爭……都只是理想,郭董的廣告是個很好的示範,卻也僅止於實驗;天天批判對手、周周頻繁動員的「接地氣」傳統打法,相對還是比較切實際些。只是,我心中還是有個小小的幻想:希望有一天,「實驗」能成為「主流」,「理想」能化為「現實」,台灣在民主制度稱羨國際的同時,選舉文化也能往更優質的方向前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