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換工 家庭照顧者的後盾

 |2019.06.24
2483觀看次
字級
森呼吸生活館是社區民眾成長學習的地方。圖/謝恩得
參與會員先接受六小時上課訓練,可換取五十小時換工券,服務累積滿一百小時,就可以兌換相關服務。圖/謝恩得

【本報嘉義訊】嘉義縣大林鎮最近新開一家特別的咖啡館「森呼吸生活館」,工作人員都是不支薪、只賺時數,「換工照顧」的互助會員。這是由嘉義縣紫藤婦幼關懷協會結合社福專家學者開辦,為家庭照顧者成立的創新服務,以「時間銀行」的模式相互付出,讓家庭照顧者能有喘息和成長的空間。

嘉義縣以三個鄉鎮為一區,已在全縣開設六個家庭照顧者互助資源據點,並鼓勵社區推動照顧咖啡換工站,森呼吸生活館是全縣首開先例的照顧換工據點,營造出友善、溫馨的空間,除了提供家庭照顧者輕鬆、溫馨、舒適的地方,還提供照顧技巧訓練、喘息服務、長照資源諮詢和最新照顧資訊。同時包括各種教育訓練、讀書會、心理諮商、衛生保健、舒壓療育課程及協助申請政府補助、推薦合適輔具等活動,由此希望引發更多創意照顧服務和各種跨域合作。

無法離開崗位

有宅急便服務

成立十二年的社團法人嘉義縣紫藤婦幼關懷協會,理事長劉宏鈺說明,森呼吸生活館是以咖啡館形式建立的社區照顧平台,凡是一星期需要照顧家人七小時以上的照顧者,到這裡填寫問卷,就可享用一次熱心人士所捐助的「待用咖啡」,若經社工評估屬於高風險的家庭照顧者,每一個月可領取二杯的免費喘息服務咖啡及參加喘息紓壓相關活動,社工也會為無法離開照顧崗位的家庭照顧者提供「咖啡宅急便」的服務。

劉宏鈺的博士論文即是在研究國內外時間銀行的推動經驗,這次承接嘉義縣家庭照顧者互助資源方案時,就想到運用此一概念。她表示,當台灣整體社會快速老去,從機構服務、社區服務到居家服務,都同樣面臨照顧人力不足、服務質量落差很大等困境,如果能夠利用「時間銀行」概念養老,在過渡性及空窗期的家庭照顧上發揮補充性、及時性與關鍵性的功能,不但可以為國家節省龐大財務支出,也還能夠避免許多家庭照顧悲劇的發生。

互惠支持

還可學習第二專長

用時間銀行概念,進行社區型的「換工」,讓家庭照顧者可以得到喘息和支持的力量,嘉義縣家庭照顧者互助資源整合中心委託中正大學整合六個社福機構,已在全縣設置六個據點,並陸續引入「家庭照顧者」和社區義工互助換工的創新做法。

一般的家庭照顧者也可成為換工會員,到這裡協助環境清潔、沖泡咖啡、烘焙,招呼客人、陪伴聊天、散步或是提供剪頭髮、頸肩按摩及器具或輔具租借、有機蔬菜交換或手工藝教學等服務,以累積時數換取更多互惠性支持服務,或是進行第二專長與課程學習。

參與的會員要先接受六小時的上課和訓練,就可換取五十小時的換工券,會員服務累積滿一百小時,就可以兌換相關服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