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軟硬體、具學習能力…服務型機器人 市場新寵

文/謝艾莉 |2019.06.22
1938觀看次
字級
台灣科技業者持續投入機器人領域,這項產品考驗軟硬體整合能力、AI學習能力,更要考量用戶需求去滿足商用市場發展趨勢。對科技業者來說,商用機器人市場規模遠比家用大,華碩也於去年10月推出最新商務機器人Zenbo Junior。圖/謝艾莉
台灣科技業者持續投入機器人領域,這項產品考驗軟硬體整合能力、AI學習能力,更要考量用戶需求去滿足商用市場發展趨勢。對科技業者來說,商用機器人市場規模遠比家用大,華碩也於去年10月推出最新商務機器人Zenbo Junior。圖/謝艾莉

文謝艾莉

台灣科技業者持續投入機器人領域,這項產品考驗軟硬體整合能力、AI學習能力,更要考量用戶需求去滿足商用市場發展趨勢。對科技業者來說,商用機器人市場規模遠比家用大,華碩也於去年10月推出最新商務機器人Zenbo Junior。

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研究報告指出,服務型機器人需求看漲,雖然掃地機器人仍占銷售量最大宗,但不可忽視「專業用」服務型機器人的成長潛力。服務型機器人分為「個人/家用」與「專業用」,前者占總銷售量99%,「專業用」占1%。

台灣現在最有名的服務型機器人就是擁有鴻海、日本軟銀兩大企業加持的Pepper,品牌光環少有人能匹敵,在剛引進台灣之時,就快速打入家樂福、亞太電信、第一銀行、台新銀行、國泰人壽等5家大型企業。

Pepper身高121公分、29公斤,「體力」可負荷8至12小時的工作,能夠說中文、日文、英文,行動速度每小時3公里,有20個可動關節和27個情緒偵測感應器,具有感情辨識功能,並且擁有自身情緒。

資策會MIC研究報告預估,全球服務型機器人銷售量將從2015年547萬台成長至2021年1650萬台,年複合成長率達20%。目前銷售量以北美業者44%市占最大,亞洲40%居次。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陳佳安表示,隨著許多國家如日、韓、中,開始傾政策之力,以大量資金挹注機器人技術研發與應用推廣之下,預估未來亞洲業者成長幅度將會最大,市占率將在2020年達到與北美相同水準,約45%。

2019年在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中,和碩發表新的商用服務機器人Aria,它的手可拿起柔軟草莓且毫髮無傷,又能夠倒咖啡、陪玩撲克牌,就像是家裡的夥計。

和碩表示,Aria具備獨創的「4D感知力」,擁有極高自由度的手臂,能以「有知覺」的雙手,聰明控制力道以抓取物品與完成任務。內建的深度感測攝影機及AI人工視覺,能精準掌握物件在空間中的位置,搭配具備全向自由移動的底盤設計,配合語意地圖,Aria完成雙手倒咖啡、玩撲克牌、動作學習、低身取物等任務。

此外,Aria展現出人性化的肢體語言,能作為遠端會議代理人,精準模仿參與會議的遠端人員動作,讓遠距通訊零距離。

Aria全身有9個鏡頭,其中包含6個深度感測鏡頭,另外左右手掌總計有14個壓力感測器,是能讓手工作的重要關鍵。

總計全身感測元件超過26個,並內建1個光達,每秒最快可行走1公尺。科技業者積極發展機器人,讓這項產品的技術進步速度大增,愈來愈能協助人們進行各種日常行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