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達人】善用天然除溼機

文/劉錦得 |2019.06.18
1633觀看次
字級

文/劉錦得

每當梅雨或連綿多雨的時節,家裡因溼氣過重,不只牆壁容易出現水霧,甚至連地面也會結出水珠,打開衣櫥還會有一陣陣霉味飄來,不利於人體健康也帶來不少疾病。此外,潮溼的居家環境,也會讓人感覺又悶又不舒服。

雖然,現今有各種品牌的多功能除溼機,只是價錢都不便宜。鄰居老陳告訴我,其實可以善用一些「天然除溼機」,如蘇打粉、洗衣粉、咖啡渣或木炭、竹炭來除溼,既經濟又實惠!

首先,可以利用咖啡渣。它兼具吸溼、除臭的雙重效果,只要把咖啡渣放進紗布袋、棉襪或是絲襪中,就是方便好用的小型除溼包。

其次是洗衣粉。把新的盒裝洗衣粉打開,或是將舊的倒入用完的除溼盒中,然後在塑膠膜上戳幾個小洞,放在流理台下方或是任何需要除溼的角落就可以了。

接著,還可以利用蘇打粉。廚房裡常見的蘇打粉,不但能吸收溼氣,結塊後還可以拿來當清潔劑,刷洗臉盆、洗手台、浴缸等,不但去油汙還能防霉,效果都很不錯。

最後,可以試試木炭或竹炭。它們的表面空隙可以吸附水氣更兼具除臭效果,非常適合小面積除溼,而且晒乾後還可以重複使用,非常環保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