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豆日記】剪指甲,傷腦筋

文/黃振裕 |2019.06.17
2146觀看次
字級
不知怎麼回事,一早俞紋就一直按壓著手指頭,偷偷瞥瞥她那指甲剪得特別短的手指頭,好像也看不出異樣,奇怪了。圖/Rita

文/黃振裕

不知怎麼回事,一早俞紋就一直按壓著手指頭,偷偷瞥瞥她那指甲剪得特別短的手指頭,好像也看不出異樣,奇怪了。

沒瞧過她手指頭的人,肯定無法想像她的指甲到底剪得多短,我想,要是衛生檢查,她肯定是百分之兩百過關的人,因為她的指甲沒半點多餘的,好像只要敢長出來的,她一律砍掉!我問她是不是患了咬指甲消除壓力的強迫症,但她說:「我才沒咬指甲,我是幾乎天天剪指甲的,你看!」然後把十支手指頭伸出來讓我看,那指甲剪得真短,完全和指肉緊貼著,模樣很乾淨、很可愛,沒有指甲縫當然就沒有半點汙垢了。

說來也奇怪,班上有兩個男生特別愛留長指甲,那就是林阿氶和葉哲,老爹常不定時檢查他們倆的指甲,只要發現他們的指甲長了便會提醒剪指甲,當一次沒用、二次無效,第三次老爹就會要求他們倆當面把指甲剪乾淨,真是屢勸不聽!這也讓我想起之前班上的梅梅也被老爹這樣盯過,她的指甲又長又髒,在一個星期中,老爹好話提醒她六次,第七次時老爹火大了,給她一支指甲剪要她立刻剪乾淨,哎!當時在我心中竄出一句無奈的「何苦呢?」幸好經過老爹的嘮,她現在已經是個愛乾淨,也愛漂的女同學了,真是女大十八變。

留長指甲固然有許多好處,但壞處更多,就藏汙納垢來說就非常不衛生,運動打球時也非常危險。我老爸說他國中時也很愛打籃球,有回忘了剪指甲,結果在搶球的過程中,隊友把球急速傳給他,結果右手中指的指甲整片就被撞掀掉,那種撕裂的疼真是痛不欲生,除了休息兩個月不能打球就算了,中指包紮著繃帶活動不方便外,感覺就更糗,特別是寫字時得把中指翹起來,真是糗爆了。

原來俞紋一直按壓手指頭是因為疼痛難耐,下午她找過護士阿姨回來後,說她是得了指甲兩旁常會發生感染的「甲溝炎」,一開始會紅腫,會產生刺痛,幾天後開始化膿,並可能延伸至指甲下方,嚴重的話指甲還會脫落,這實在太可怕了。

俗話說:「禍從口出,病從口入。」而指甲就是病從口入的媒介,所以,還是要保持適當的長度和衛生才對。俞紋的指甲就是剪得太短,而林阿氶和葉哲的指甲又過長了,過和不及都很傷腦筋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