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至道無難

文/ 覺軒(佛光山叢林學院女眾學部副院長) |2019.06.15
2174觀看次
字級

文/ 覺軒(佛光山叢林學院女眾學部副院長)

北齊僧璨大師所作〈信心銘〉裡,有一段很直截了當指出究竟之道的偈子:「至道無難,唯嫌揀擇,但莫憎愛,洞然明白。」道就是真理。佛陀觀察到世間種種現象的生成、轉變和崩壞都必須在關係條件的聚合下才能發生,即所謂「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者,而既然現象是依「緣起」而建立、而崩解,就不存在自性有,也就是說其本質是空性的,此即「緣起性空」。

修道人,實在不要把心用得複雜了,「至道無難,唯嫌揀擇」,求證至道、究竟真實不難,就是不要揀擇、分別,「但莫憎愛,洞然明白」,一切真理本來如是,人一旦起了愛憎心,有喜歡、不喜歡,就遠離真理了。如果能以平等心看待一切,自然就能契入佛法,洞徹萬事萬物的本來面目!

習慣性的帶著各種好惡、成見來行事,好揀擇、分別是常人的習氣,譬如喜歡搞小圈圈,恣意用各式各樣的小圈圈來區分群我,這樣自然難以平等心等視一切眾生;又或者是對人事有成見,我執強、主觀性重、本位主義,像這樣便很容意落入順逆己意的境界中;或分別是非對錯,或說長說短,如此都已離道甚遠。

如今為適應社會的多元性,各種弘法的方便也應機而生,然而多元的弘法型態也意味著更多的選擇性,星雲大師一向認為弘法事務在與時俱進的同時,更應秉持「非佛不作」的原則,是以如何能讓學生在學習各種度眾的善巧方便的同時,既不增長揀擇的習氣,也能揣摩如何是「非佛不作」實是重要的課題。

宗本禪師以「不捨一法」自勉,初心學道便歡喜投入在各種工作中,無論是舂米煮飯,又或是擔任侍者,他都善盡因緣,因此後來住持一方也能深受地方信眾愛戴。家師也是這般,年輕時發心承擔寺裡各種粗活雜務,全不以為苦,即至於今雖然色身老病略有不便,但他示現給我們的始終是精進不懈的身影。「至道無難」,就怕是用心複雜而不自覺,落入了揀擇與憎愛分別中,忘失了道,空忙一場,豈不冤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