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歌唱電報

文/林一平 |2019.06.11
3872觀看次
字級
圖一:Singing Telegram圖/林一平
圖二:瓦利 圖/林一平
圖四:休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我個人對電報這個被淘汰的電信科技一向情有獨鍾,而其原理也一直被重複應用,如簡訊及Line。1940年4月13日的《周六晚郵報》出現很有趣的「歌唱電報」封面(Singing Telegram;圖一)。一般的電報都是以信件方式遞送電報紙,而歌唱電報則是以藝術或幽默方式將內容唱給收信者聽。

最早的歌唱電報出現於1933年。在那一年7月28日有一位歌迷送了歌唱電報給歌星瓦利(Rudy Vallee; 1901-1986;圖二)當作生日賀卡。當時美國最大的電報公司是西部聯合公司(Western Union),該公司原本將歌唱電報的點子當成笑柄(Laughingstock),但很快就發現這是一個亮點服務。由「歌唱電報人」的打扮觀之,可以確定是一位電報報務員。他收到電報後,再撥電話通知收報者,念出電報文給對方聽。當年很多城鎮只有市內電話,尚未聯結到長途電話網路。長途通訊只有靠電報線路。因此遠距通訊會混用電報電路及市內電話。當報務員收到電報後,就利用市內電話,念出電報文給收報者聽。

電報無法像電話一般,提供直接溝通的管道,需要第三者遞送電報內容。然而由第三者遞送電報也有好處,例如致贈結婚賀電時,可以同時附上禮金。這種功能,電話無法提供。而以電報示愛時,附上花束,最恰當不過了。

二十世紀有一封有名的電報由大富豪霍華休斯(Howard Robard Hughes, Jr.; 1905-1976;圖三)送給美豔女星凱薩琳赫本(Katharine Hepburn; 1907-2003;圖四)。1937年3月12日休斯以假名Dan拍發一封電報給赫本的祕書柏金斯(Emily Perkins),其實大家心知肚明,都知道是給赫本的。電報最後一句寫著「Darling I do hope everything going well tomorrow Love」,而電報還伴隨一束花,示愛之意甚明。休斯常用不同的暱稱拍電報,包括「LIttle Gee Wiz」、「Boss」,以及「Conkshell」。

休斯是一位傳奇人物,設計了「休斯H-1賽手」飛機,當中若干創新作法如流線型機身、可收放起落架等,影響二戰期間的戰機,包括日本的零式飛機。電影《鋼鐵人》中的男主角被影射為休斯的兒子,《美國隊長》中的生物科技,以及《火箭人》的火箭推進器都宣稱是休斯發明的。休斯在美國人的心目中是謎樣的工程天才。

美國的Singing Telegram是很夯的服務,常在電影出現。1985年的《Clue》(線索) 出現一位無厘頭的歌唱電報女郎(Singing Telegram Girl),一開門就唱著:「Da da da da da da! I, am, your singing telegram... 」還沒唱完就被一鎗擊斃;電報信差也有機會成為主角。例如2011年的《The Telegram Man》(電報信差)敘述二戰期間澳洲新南威爾斯的電報信差在小鄉村間傳遞士兵戰死的不幸消息。每周都會有親人得知他們的兒子、丈夫、兄弟、父親永遠不會回來了,劇情描述親人深陷於痛苦中的內心世界。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1965年的電影《Sound of the Music》(真善美)。劇中追求麗莎(Liesl)的洛夫(Rolfe)是電報信差,為了想見女朋友,異想天開的想盡各種方法:「So much that I even thought of sending a telegram, just so that so I'd be able to deliver it here(我甚至想到發個電報,這樣我就有藉口投遞電報給她了)」。電影中兩個人在「定情小屋」對唱〈16 going on 17〉這首歌,針芥相投的演出,相當有情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