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勝雅談】章江渡口和南浦亭

文/胡槐興 |2019.05.16
1490觀看次
字級

文/胡槐興

江西省南昌市的章江渡口,位於南昌市章江門外沿江處,地勢雄偉、景色宜人,是豫章十景之一。古往今來,客商雲集,詩人墨客來此遊覽絡驛不絕,凡經此地,無不題詩留念;很多人則是特意到此賞景觀詩的。

其中一首古詩,寫得美妙絕倫膾炙人口,道盡章江渡口風光。詩云:「月落西山欲曙天,渡頭人語古城邊。鐘聲杳靄臨江戍,帆影參差隔浦船。幾處蘼蕪深夕露,萬家楊柳嚲晴煙。年年過客頻來往,誰復東流嘆逝川。」

遊罷章江渡口,順著沿江路前行不遠,撫河橋附近,有一座南浦亭。據《豫章記》記載,南浦亭興建在滕王閣之前。滕王閣是唐代咸淳二年,洪州(江西)牧閻伯嶼重修,王勃作序,其在一言均賦,四韻俱成之後的詩中,就有「畫棟朝飛南浦雲」之句,足證所記非虛。

南浦亭面積不大,畫棟雕梁建築精美。原是專供遊人休息話別,送往迎來之用,但因景色宜人,登亭臨眺,風帆點點、漁舟唱晚、雁陣驚寒,風景絕美令人留連忘返,且因歷代詩人均曾在此題詠,乃成為南昌市的遊覽勝地。

首登南浦亭的唐代詩人自居易,曾寫〈南浦別〉一詩:「南浦淒淒別,西風裊裊秋。一看腸一斷,好去莫回頭。」

到了宋代,南浦亭早已聲名大噪,文天祥寫了一首〈隆興府〉詩云:「半生幾度此登臨,流落而今雪滿簪。南浦不知春已晚,西山但覺日初陰。誰憐龜鶴千年語,空負鵬鵾萬里心。無限故人窗月外外雨,夜深如有廣陵音。」

此詩寫於南宋後期,也就是文天祥就義前不久,可能是他看到南宋王朝即將滅亡,表現出憂國憂民的傷感情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