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一點靈】我的潔牙健齒法

文/劉錦得 |2019.05.16
1527觀看次
字級

文/劉錦得

「要有健康的牙齒,記得勤刷牙之外,更重要的是,把每一顆牙齒刷得乾乾淨淨!」這是開牙科診所的內弟,每次門診時提醒我的一句話。

五十五歲之前的我,擁有一口健美的牙齒,從未嘗過牙痛的滋味。誰知,五十六歲之後,因為忙於公務,飯後只是隨便刷個一分鐘,尤其應酬太晚時,常常漱個口即倒頭就睡。

哦,這下子「好戲」上演啦!牙齦一刷就出血,牙周病也隨之找上門,牙齒鬆動疼痛。果然「牙痛不是病,痛起來真要命」,三更半夜叫苦連天,隔天立即去找內弟就診,拔了牙還得再植牙。

「來,你拿著這面小鏡子,看我示範如何把牙齒刷乾潔。」只見內弟將一顆顆的牙齒上下、左右、裡外刷著,約莫十五分鐘,刷得一乾二淨。

如今無論再忙,我總會隨身攜帶潔牙工具:牙刷、牙膏、牙間刷、潔牙棒、伸縮式茶杯,還有一面小鏡子,隨時隨地按照內弟教我的正確方式,至少花上十分鐘,將牙齒一顆顆刷乾淨,再也沒有牙周病的煩惱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