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樵言悄語】叮嚀,但不親吻的母愛

文/吳孟樵 |2019.05.06
2623觀看次
字級

文/吳孟樵

貧血在琴鍵上漾出姿態,那是蒼白
熱湯在星火上波動起舞,於是豔紅
蝴蝶飛舞在年月周與日之間
媽媽叮嚀,但不親吻
露台連接窗與夢與花
那是
五月的心思
豈只
五月

許許多多的夢境裡,以近日此則訴說:
一個空間方正的大廳,中間空地上沒有任何家具,靠牆是一張直接放在地板的雙人床墊,那是我的臥鋪。聽見媽媽問起:「鋼琴的罩子在哪?」我比了比方向。此時,發現靠近露台的落地窗邊還有一張雙人床墊,一樣是擺放在地板,是媽的床。我心想:「緊靠窗邊,不會冷嗎?」同時還想著不曾問過媽的心境:「孤單嗎?」

瞥見鋼琴就座落在靠落地窗牆邊的第二個位置,已然罩上白紗,顯得清淨幽雅。卻沒見到媽的身影,於是,我走到露台,驚喜地發現超級寬敞的露台比我夢中剛出現的盆景多上幾盆,想著,必然是媽種的吧。此時氣候怡人,是白日,且是舒適的居住空間。

我又入內尋找媽媽,發現通往走道旁邊有幾道門,牆壁上有個洞,至少有三只時鐘分列在牆上,時鐘沒有直接鑲在牆壁裡而半垂落,且見到管線外露。我伸手想處理這些管線,卻見一隻白色毛茸茸的小生物,我見不到牠的眼睛在哪。牠拉扯著我,我想掙脫開,不是怕這生物,而是擔心我不能處理現下要處理的事情。

夢在此時醒過來!夢境裡的空間與景物都不是我真實生活裡的經驗。隔了多日想起三只時鐘是譬喻哥、我,和妹嗎?在媽的心裡,我們也許就是需要她偶爾為我們上緊發條。

於是,於是,我又繼續多次夢到媽。於是,於是,我不需多想,畫面都在我腦海:媽愛熱鬧,幾乎是天天出門,自從不愛出門後,常見她不是躺客廳沙發,就是回臥室躺著。在臥室裡,經常是見到她雙眼望著天花板,或是側躺面對靠牆的窗,床緊貼著牆壁,其上是一面窗。當我進入她的臥室,經常是望著她的背影。臥室的窗簾是我親自選購、親自安裝,幾乎是終年遮蔽透明的窗。客廳陽台外的竹簾也是我選購,以阻擋西晒的陽光。但是,我不曾問過媽:「為何不讓陽光灑進屋內?」不需問,是太了解她的想法。她勇敢,卻有過大的憂懼,是內心沒有安全感。強悍,使得她勇往直前,她決定的事很難有人可以置喙。

媽很了解也信任我的夢。大約十二、十三歲時,我們住進東區知名的社區,搬家前暫住媽的朋友家,某天下午睡覺,夢境裡的街景是台北知名的景點,但當時我不曾去過。夢裡,我奔跑著;夢醒,我大喊:「不可以搬進去。」萬萬沒想到,還沒見到新家前,就在住家樓下寬闊的行人道,哥要我坐上他正在騎的腳踏車上,我的腳板被行進間的車輪扭轉碾壓。還記得當年拄著拐杖,是最後一個進到新學校、最後一個進入班上做自我介紹的學生。那學期,整整拄著拐杖上課一個月,差點不敢拋掉拐杖踏地行走,是媽一再要求我得靠自己的腳走路。

也是那一年,我陪媽去醫院探視她的朋友。等我醒過來之後,坐在輪椅上,被院方要求得住院。那年大概沒人知道我幾乎日日頭痛,直到住院那一天才知道是貧血。沒錢住院太久,三日後出院,得吃補品與打針,幸好打針的日子不算長,但是我還記得因為是靜脈注射,非常的痛。醫囑得日日喝豬肝湯。媽很少下廚,為了我,必定每天一大早親自到市場買豬肝,也親自烹煮。她不在家的日子,必然央請親戚煮給我喝。每天早晨我面前有超大一大碗的豬肝湯,色澤清爽不腥羶,正因湯品色澤與味道不腥羶,我始終無法習慣他人煮的豬肝湯。

哥是媽媽寵愛的孩子,獨享的事物非常多。他也愛豬肝湯,但是唯有這件事,媽沒讓他喝上一大碗,而是一小碗。只有我和哥同時在餐桌上享用著,還記得哥喝得很專心。妹妹不愛豬肝湯的味道,見了豬肝湯,閃得老遠。

不記得媽曾否緊緊擁抱我或是親吻我,但是,媽很愛為我打開瓦斯爐不斷地溫熱湯鍋裡的湯。我愛喝滾燙的湯,每喝一碗,媽就重新溫熱一遍。看著我喝湯的模樣,媽會漾出難得的笑容,我喝得好滿足呀!湯,成了我記憶媽媽的其一,那是耐心。許多年後,我才從別的醫生口中獲知「兒童不會貧血」。那麼,當年是什麼?我明明見著了醫院的單子寫著「嚴重性貧血」。另一位醫生謹慎地說著:貧血分很多種。問爸爸,爸爸說不記得醫生的說法。欣喜的是唯有那一年貧血,之後驗血完全沒有貧血跡象,而暈倒的狀況比起童年少了許多。

妹妹與我類似,常感到頭暈,她是隱性地中海型貧血,不曾真正暈倒。還有些親戚也是隱性地中海型貧血,而我沒有地中海型貧血。妹妹與我一樣可以敏銳地感應機器的運轉,因此不能靠近電梯太近,否則會頭暈。或許是這樣,無形中讓我與很多事物保持距離,頭不暈,心卻是沸騰地思考,也飄散地難以收束。

以此註記,謝謝媽媽!五月的第二個周日是多數國家的母親節,五月四日文藝節是哥的生日。媽的三只時鐘各有滴答聲,滴答滴答滴答地響著:謝.謝.媽!也想告訴媽:「沒有人是孤單的,這世上沒有『貧』這個字眼。血,不蒼白。心,可以創造美好的世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